16

可拉、大坍、亞比蘭和安的叛變

1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連同呂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帶了 2以色列人中的二百五十個領袖,就是有名望、從會眾中選出來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 3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太過分了!全會眾人人都成為聖,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抬高自己,在耶和華的會眾之上呢?」 4摩西聽見就臉伏於地, 5可拉和他所有同夥的人說:「到了早晨,耶和華必指示誰是屬他的,誰是成為聖的,就准許誰親近他。他要叫自己所揀選的人親近他。 6可拉和你所有同夥的人哪,你們要這樣做:要拿着香爐, 7明天在耶和華面前把火盛在爐中,把香放在上面。耶和華揀選誰,誰就成為聖。利未的子孫哪,你們太過分了!」
8摩西又對可拉說:「利未的子孫,聽吧! 9以色列的上帝將你們從以色列會眾中分別出來,使你們親近他,在耶和華的帳幕中事奉,並且站在會眾面前替他們供職。這對你們豈是小事嗎? 10耶和華已經准許你和你所有的弟兄,就是利未的子孫,一同親近他,你們還要求祭司的職分嗎? 11所以,你和你所有同夥的人聚集是在攻擊耶和華。亞倫算甚麼,你們竟向他發怨言?」
12摩西派人去叫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他們卻說:「我們不上去! 13你把我們從流奶與蜜之地領出來,讓我們死在曠野,這豈是小事?你還要自立為王管轄我們嗎? 14你根本沒有領我們到流奶與蜜之地,也沒有給我們田地和葡萄園作為產業。難道你想要挖這些人的眼睛嗎?我們不上去!」
15摩西非常生氣,就對耶和華說:「求你不要接受他們的供物。我並沒有奪過他們一匹驢,也沒有害過他們中任何一個人。」 16摩西可拉說:「明天,你和你所有同夥的人,以及亞倫,都要站在耶和華面前。 17你們各人要拿一個香爐,把香放在上面,各人帶香爐到耶和華面前,共二百五十個;你和亞倫也各拿自己的香爐。」 18於是他們各人拿一個香爐,盛着火,加上香,和摩西亞倫一同站在會幕的門口。 19可拉召集全會眾到會幕門口攻擊摩西亞倫。這時,耶和華的榮光向全會眾顯現。
20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說: 21「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立刻把他們滅絕。」 22摩西亞倫臉伏於地,說:「上帝,賜萬人氣息的上帝啊,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會眾發怒嗎?」
23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24「你吩咐會眾說:『你們遠離可拉大坍亞比蘭帳棚的周圍。』」 25摩西起來,到大坍亞比蘭那裏去;以色列的長老也都跟着他去。 26他吩咐會眾說:「你們離開這些惡人的帳棚吧!不可碰他們的任何東西,免得你們因他們一切的罪而消滅。」 27於是會眾遠離了可拉大坍亞比蘭的帳棚。大坍亞比蘭帶着妻子、兒女和小孩子出來,站在自己的帳棚門口。 28摩西說:「因這件事,你們就必知道這一切事是耶和華差派我做的,並非出於我的心意。 29這些人的死若和世人無異,或者他們所遭遇的和其他人相同,那麼耶和華就不曾差派我了。 30但是,倘若耶和華創作一件新事,使地開了裂口,把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吞下去,叫他們活活墜落陰間,你們就知道是這些人藐視了耶和華。」 31摩西剛說完這些話,他們腳下的地就裂開, 32地開了裂口,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以及一切屬可拉的人和財物,都吞了下去。 33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活活墜落陰間;地在他們上面又合攏起來,他們就從會眾中滅亡了。 34在他們四圍的以色列眾人聽見他們的叫聲,就都逃跑,說:「恐怕地也要把我們吞下去了!」 35有火從耶和華那裏出來,吞滅了那上香的二百五十人。
36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37「你要對亞倫祭司的兒子以利亞撒說,把香爐從火中移開,再把炭火撒在別處,因為這些香爐是分別為聖的。 38要把那些犯罪自喪己命之人的香爐錘成薄片,用以包祭壇;因為這些本是他們在耶和華面前獻過,分別為聖的,可以給以色列人作記號。」 39於是以利亞撒祭司把被燒死的人所獻的銅香爐拿來;它們被錘出來,用以包壇, 40以色列人作紀念,為要叫亞倫子孫之外的人不得近前來,在耶和華面前燒香,免得他和可拉與同他一夥的人一樣,正如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
41第二天,以色列全會眾都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你們殺了耶和華的百姓了。」 42會眾聚集攻擊摩西亞倫的時候,摩西亞倫轉向會幕,看哪,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顯現。 43摩西亞倫就來到會幕前。 44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45「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立刻把他們滅絕。」他們二人就臉伏於地。 46摩西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祭壇的火盛在裏面,加上香,趕快帶到會眾那裏,為他們贖罪。因為有憤怒從耶和華面前發出,瘟疫已經開始了。」 47亞倫摩西所說的拿了香爐,跑到會眾中。看哪,瘟疫已經在百姓中開始了。他就加上香,為百姓贖罪。 48他站在活人和死人之間,瘟疫就止住了。 49除了因可拉事件死的以外,遭瘟疫死的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 50亞倫回到會幕門口,到摩西那裏,瘟疫已經止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