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可拉、大坍、亚比兰和安的叛变

1利未的曾孙,哥辖的孙子,以斯哈的儿子可拉,连同吕便子孙中以利押的儿子大坍亚比兰,与比勒的儿子,带了 2以色列人中的二百五十个领袖,就是有名望、从会众中选出来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来, 3聚集攻击摩西亚伦,说:“你们太过分了!全会众人人都成为圣,耶和华也在他们中间。你们为什么抬高自己,在耶和华的会众之上呢?” 4摩西听见就脸伏于地, 5可拉和他所有同伙的人说:“到了早晨,耶和华必指示谁是属他的,谁是成为圣的,就准许谁亲近他。他要叫自己所拣选的人亲近他。 6可拉和你所有同伙的人哪,你们要这样做:要拿着香炉, 7明天在耶和华面前把火盛在炉中,把香放在上面。耶和华拣选谁,谁就成为圣。利未的子孙哪,你们太过分了!”
8摩西又对可拉说:“利未的子孙,听吧! 9以色列的上帝将你们从以色列会众中分别出来,使你们亲近他,在耶和华的帐幕中事奉,并且站在会众面前替他们供职。这对你们岂是小事吗? 10耶和华已经准许你和你所有的弟兄,就是利未的子孙,一同亲近他,你们还要求祭司的职分吗? 11所以,你和你所有同伙的人聚集是在攻击耶和华。亚伦算什么,你们竟向他发怨言?”
12摩西派人去叫以利押的儿子大坍亚比兰。他们却说:“我们不上去! 13你把我们从流奶与蜜之地领出来,让我们死在旷野,这岂是小事?你还要自立为王管辖我们吗? 14你根本没有领我们到流奶与蜜之地,也没有给我们田地和葡萄园作为产业。难道你想要挖这些人的眼睛吗?我们不上去!”
15摩西非常生气,就对耶和华说:“求你不要接受他们的供物。我并没有夺过他们一匹驴,也没有害过他们中任何一个人。” 16摩西可拉说:“明天,你和你所有同伙的人,以及亚伦,都要站在耶和华面前。 17你们各人要拿一个香炉,把香放在上面,各人带香炉到耶和华面前,共二百五十个;你和亚伦也各拿自己的香炉。” 18于是他们各人拿一个香炉,盛着火,加上香,和摩西亚伦一同站在会幕的门口。 19可拉召集全会众到会幕门口攻击摩西亚伦。这时,耶和华的荣光向全会众显现。
20耶和华吩咐摩西亚伦说: 21“你们离开这会众,我好立刻把他们灭绝。” 22摩西亚伦脸伏于地,说:“上帝,赐万人气息的上帝啊,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会众发怒吗?”
23耶和华吩咐摩西说: 24“你吩咐会众说:‘你们远离可拉大坍亚比兰帐棚的周围。’” 25摩西起来,到大坍亚比兰那里去;以色列的长老也都跟着他去。 26他吩咐会众说:“你们离开这些恶人的帐棚吧!不可碰他们的任何东西,免得你们因他们一切的罪而消灭。” 27于是会众远离了可拉大坍亚比兰的帐棚。大坍亚比兰带着妻子、儿女和小孩子出来,站在自己的帐棚门口。 28摩西说:“因这件事,你们就必知道这一切事是耶和华差派我做的,并非出于我的心意。 29这些人的死若和世人无异,或者他们所遭遇的和其他人相同,那么耶和华就不曾差派我了。 30但是,倘若耶和华创作一件新事,使地开了裂口,把他们和一切属他们的都吞下去,叫他们活活坠落阴间,你们就知道是这些人藐视了耶和华。” 31摩西刚说完这些话,他们脚下的地就裂开, 32地开了裂口,把他们和他们的家眷,以及一切属可拉的人和财物,都吞了下去。 33他们和一切属他们的,都活活坠落阴间;地在他们上面又合拢起来,他们就从会众中灭亡了。 34在他们四围的以色列众人听见他们的叫声,就都逃跑,说:“恐怕地也要把我们吞下去了!” 35有火从耶和华那里出来,吞灭了那上香的二百五十人。
36耶和华吩咐摩西说: 37“你要对亚伦祭司的儿子以利亚撒说,把香炉从火中移开,再把炭火撒在别处,因为这些香炉是分别为圣的。 38要把那些犯罪自丧己命之人的香炉锤成薄片,用以包祭坛;因为这些本是他们在耶和华面前献过,分别为圣的,可以给以色列人作记号。” 39于是以利亚撒祭司把被烧死的人所献的铜香炉拿来;它们被锤出来,用以包坛, 40以色列人作纪念,为要叫亚伦子孙之外的人不得近前来,在耶和华面前烧香,免得他和可拉与同他一伙的人一样,正如耶和华藉摩西所吩咐的。
41第二天,以色列全会众都向摩西亚伦发怨言说:“你们杀了耶和华的百姓了。” 42会众聚集攻击摩西亚伦的时候,摩西亚伦转向会幕,看哪,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显现。 43摩西亚伦就来到会幕前。 44耶和华吩咐摩西说: 45“你们离开这会众,我好立刻把他们灭绝。”他们二人就脸伏于地。 46摩西亚伦说:“拿你的香炉,把祭坛的火盛在里面,加上香,赶快带到会众那里,为他们赎罪。因为有愤怒从耶和华面前发出,瘟疫已经开始了。” 47亚伦摩西所说的拿了香炉,跑到会众中。看哪,瘟疫已经在百姓中开始了。他就加上香,为百姓赎罪。 48他站在活人和死人之间,瘟疫就止住了。 49除了因可拉事件死的以外,遭瘟疫死的共有一万四千七百人。 50亚伦回到会幕门口 ,到摩西那里,瘟疫已经止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