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米利巴水

(出17.1-7)

1正月間,以色列全會眾到了的曠野;百姓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裏,也葬在那裏。 2會眾沒有水,就聚集反對摩西亞倫 3百姓與摩西爭鬧,說:「我們恨不得與我們的弟兄一同死在耶和華面前。 4你們為甚麼領耶和華的會眾到這曠野,使我們和我們的牲畜都死在這裏呢? 5你們為甚麼領我們從埃及上來,把我們帶到這壞的地方呢?這地方不能撒種,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也沒有水喝。」
6摩西亞倫離開會眾面前,到會幕的門口,臉伏於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 7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8「你拿着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召集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湧出水來,水就會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9於是摩西遵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從耶和華面前拿了杖去。 10摩西亞倫召集會眾到磐石前。摩西對他們說:「聽着,你們這些悖逆的人!我們要叫這磐石流出水來給你們嗎?」 11摩西舉起手來,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12但是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沒有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能領這會眾進入我所要賜給他們的地去。」 13這就是米利巴水,因以色列人與耶和華爭鬧,耶和華在他們面前顯為聖。

以東王不准過境

14摩西加低斯差遣使者到以東王那裏,說:「你的弟兄以色列這樣說:『你知道我們所遭遇的一切困難。 15我們的祖先曾下到埃及,我們也在埃及住了很多年。然而,埃及人卻惡待我們和我們的祖先。 16我們哀求耶和華,他垂聽了我們的聲音,差遣使者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看哪,我們到了你邊界的加低斯城 17求你讓我們穿越你的地。我們不走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裏的水。我們只走王的大道,不偏左右,直到過了你的邊界。』」
18但是,以東對他說:「你不可從我這裏穿越!否則,我要帶刀出去攻擊你。」 19以色列人對他說:「我們只上大道。如果我和我的牲畜喝了你的水,我必付錢給你。我不求別的事,只求讓我步行過去。」 20以東說:「你不可經過!」他就率領一大羣軍隊,以強硬的手出來攻擊以色列 21這樣,以東不肯讓以色列穿越他的境內,以色列就轉去,離開他了。

亞倫逝世

22以色列全會眾從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 23耶和華在以東地邊界的何珥山摩西亞倫說: 24亞倫要歸到他祖先那裏。他必不得進入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因為你們在米利巴水的事上違背了我的指示。 25你要帶亞倫和他的兒子以利亞撒何珥山 26亞倫的聖衣脫下,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必歸去,死在那裏。」 27摩西就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去做,他們在全會眾的眼前上了何珥山 28摩西亞倫的聖衣脫下,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就死在山頂那裏。於是,摩西以利亞撒下了山。 29全會眾見亞倫死了,以色列全家就為亞倫舉哀三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