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戰勝迦南人

1尼革夫迦南人的亞拉得王,聽說以色列亞他林路來,就和以色列交戰,擄去他們一些人。 2以色列向耶和華許願說:「你若把這百姓真的交在我手中,我就把他們的城鎮徹底毀滅。」 3耶和華垂聽了以色列的聲音,把迦南人交出來。以色列就把迦南人和他們的城鎮徹底毀滅。因此,那地方名叫何珥瑪

銅製的蛇

4他們從何珥山起行,繞過以東地往紅海那條路走。在路上,百姓心中煩躁。 5百姓向上帝和摩西發怨言,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上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食,沒有水,我們厭惡這淡而無味的食物。」 6耶和華派火蛇進入百姓當中去咬他們,於是以色列中死了許多百姓。 7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有罪了,因為我們向耶和華和你發怨言。求你向耶和華禱告,叫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 8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存活。」 9摩西就造了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從何珥山到摩押谷

10以色列人起行,安營在阿伯 11又從阿伯起行,安營在以耶‧亞巴琳,在摩押對面的曠野,向日出的方向。 12又從那裏起行,安營在撒烈谷 13從那裏再起行,安營在亞嫩河的另一邊。這亞嫩河在曠野,從亞摩利人的境內流出來;亞嫩河摩押的邊界,在摩押亞摩利人之間。 14所以《耶和華的戰記》中提到:
  「蘇法哇哈伯
   亞嫩河谷,
  15以及亞珥地區眾河床的斜坡,
   都靠近摩押的邊境。」
16以色列人從那裏起行,到了比珥。從前耶和華對摩西說:「召集百姓,我要給他們水」,說的就是這井。 17當時,以色列人唱這首歌:
  「井啊,湧出水來!
  你們要向它歌唱!
  18這井是領袖用權杖所挖,
  是百姓中的貴族用手杖所掘。」
以色列人從曠野往瑪他拿去,
19瑪他拿拿哈列,從拿哈列巴末 20巴末摩押地的谷,又到那可以瞭望曠野的毗斯迦山頂。

戰勝亞摩利王和巴珊王

(申2.26-3.11)

21以色列差遣使者到亞摩利人的王西宏那裏,說: 22「求你讓我們穿越你的地;我們不岔進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裏的水,只走王的大道,直到過了你的邊界。」 23西宏不讓以色列人穿越他的境內,就召集他的眾百姓出到曠野,要攻擊以色列,到了雅雜以色列交戰。 24以色列人用刀殺了他,佔領了他的地,從亞嫩河雅博河,直到亞捫人的邊界,因為亞捫人的邊防堅固。 25以色列人奪取這裏所有的城鎮,就住在亞摩利人的城鎮中,包括希實本和所屬的一切鄉鎮 26希實本亞摩利西宏的首都;西宏曾與先前的摩押王交戰,從他手中奪取了他所有的地,直到亞嫩河 27所以那些作詩歌的說:
  你們到希實本來吧;
  願西宏的城被修造建立。
  28因為有火從希實本發出,
  有火焰從西宏的城冒出,
  燒燬了摩押亞珥
  亞嫩河丘壇的主
  29摩押啊,你有禍了!
  基抹的百姓啊,你們滅亡了!
  基抹的男子逃亡,
  女子被擄,
  交給了亞摩利西宏
  30我們射了他們;
  希實本直到底本盡都毀滅
  我們劫掠,直到挪法
  這挪法直延到米底巴
31這樣,以色列人就住在亞摩利人的地。 32摩西差派人去窺探雅謝以色列人佔領了雅謝附近的鄉村,趕出那裏的亞摩利人。
33後來,以色列人轉回,往上巴珊的路去。巴珊率領他的眾百姓出來,在以得來與他們交戰。 34耶和華對摩西說:「不要怕他!因為我已將他和他的眾百姓,以及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如同待住在希實本亞摩利西宏一樣。」 35於是他們殺了巴珊王和他的眾子,以及他的眾百姓,沒有留下一個倖存者,並且佔領了他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