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战胜迦南人

1尼革夫迦南人的亚拉得王,听说以色列亚他林路来,就和以色列交战,掳去他们一些人。 2以色列向耶和华许愿说:“你若把这百姓真的交在我手中,我就把他们的城镇彻底毁灭。” 3耶和华垂听了以色列的声音,把迦南人交出来。以色列就把迦南人和他们的城镇彻底毁灭。因此,那地方名叫何珥玛

铜制的蛇

4他们从何珥山起行,绕过以东地往红海那条路走。在路上,百姓心中烦躁。 5百姓向上帝和摩西发怨言,说:“你们为什么把我们从埃及领上来,使我们死在旷野呢?这里没有粮食,没有水,我们厌恶这淡而无味的食物。” 6耶和华派火蛇进入百姓当中去咬他们,于是以色列中死了许多百姓。 7百姓到摩西那里,说:“我们有罪了,因为我们向耶和华和你发怨言。求你向耶和华祷告,叫蛇离开我们。”于是摩西为百姓祷告。 8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存活。” 9摩西就造了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

从何珥山到摩押谷

10以色列人起行,安营在阿伯 11又从阿伯起行,安营在以耶.亚巴琳,在摩押对面的旷野,向日出的方向。 12又从那里起行,安营在撒烈谷 13从那里再起行,安营在亚嫩河的另一边。这亚嫩河在旷野,从亚摩利人的境内流出来;亚嫩河摩押的边界,在摩押亚摩利人之间。 14所以《耶和华的战记》中提到:
  “苏法哇哈伯
   亚嫩河谷,
  15以及亚珥地区众河床的斜坡,
   都靠近摩押的边境。”
16以色列人从那里起行,到了比珥。从前耶和华对摩西说:“召集百姓,我要给他们水”,说的就是这井。 17当时,以色列人唱这首歌:
  “井啊,涌出水来!
  你们要向它歌唱!
  18这井是领袖用权杖所挖,
  是百姓中的贵族用手杖所掘。”
以色列人从旷野往玛他拿去,
19玛他拿拿哈列,从拿哈列巴末 20巴末摩押地的谷,又到那可以瞭望旷野的毗斯迦山顶。

战胜亚摩利王和巴珊王

(申2.26-3.11)

21以色列差遣使者到亚摩利人的王西宏那里,说: 22“求你让我们穿越你的地;我们不岔进田间和葡萄园,也不喝井里的水,只走王的大道,直到过了你的边界。” 23西宏不让以色列人穿越他的境内,就召集他的众百姓出到旷野,要攻击以色列,到了雅杂以色列交战。 24以色列人用刀杀了他,占领了他的地,从亚嫩河雅博河,直到亚扪人的边界,因为亚扪人的边防坚固。 25以色列人夺取这里所有的城镇,就住在亚摩利人的城镇中,包括希实本和所属的一切乡镇 26希实本亚摩利西宏的首都;西宏曾与先前的摩押王交战,从他手中夺取了他所有的地,直到亚嫩河 27所以那些作诗歌的说:
  你们到希实本来吧;
  愿西宏的城被修造建立。
  28因为有火从希实本发出,
  有火焰从西宏的城冒出,
  烧毁了摩押亚珥
  亚嫩河丘坛的主
  29摩押啊,你有祸了!
  基抹的百姓啊,你们灭亡了!
  基抹的男子逃亡,
  女子被掳,
  交给了亚摩利西宏
  30我们射了他们;
  希实本直到底本尽都毁灭
  我们劫掠,直到挪法
  这挪法直延到米底巴
31这样,以色列人就住在亚摩利人的地。 32摩西差派人去窥探雅谢以色列人占领了雅谢附近的乡村,赶出那里的亚摩利人。
33后来,以色列人转回,往上巴珊的路去。巴珊率领他的众百姓出来,在以得来与他们交战。 34耶和华对摩西说:“不要怕他!因为我已将他和他的众百姓,以及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如同待住在希实本亚摩利西宏一样。” 35于是他们杀了巴珊王和他的众子,以及他的众百姓,没有留下一个幸存者,并且占领了他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