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摩押王召巴蘭

1以色列人起行,在摩押平原,約旦河東,對着耶利哥安營。 2西撥的兒子巴勒看見以色列亞摩利人所做的一切。 3摩押以色列百姓這麼多,非常懼怕。摩押以色列人的緣故就憂懼。 4摩押米甸的長老說:「現在這羣人要舔盡我們四圍的一切,好像牛舔盡田間的草一樣。」
 那時,西撥的兒子巴勒摩押王。
5他派使者往大河附近的毗奪去,到比珥的兒子巴蘭的家鄉,召巴蘭來,說:「看哪,有一羣百姓從埃及出來;看哪,他們遮滿地面,住在我的對面。 6現在請你來,為我詛咒這百姓,因為他們比我強大,或許我能打敗他們,把他們趕出此地。因為我知道,你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你詛咒誰,誰就受詛咒。」
7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裏拿着占卜的禮金到巴蘭那裏,將巴勒的話告訴他。 8巴蘭對他們說:「今晚你們在這裏過夜,我必照着耶和華向我說的話給你們答覆。」摩押的官員就在巴蘭那裏住下。 9上帝臨到巴蘭那裏,說:「你這裏的這些人是誰?」 10巴蘭對上帝說:「摩押西撥的兒子巴勒送信給我: 11『看哪,從埃及出來的百姓遮滿了地面,現在請你來,為我詛咒他們,或許我能打敗他們,把他們趕走。』」 12上帝對巴蘭說:「你不可跟他們去,也不可詛咒這百姓,因為他們是蒙福的。」 13巴蘭早晨起來,對巴勒的官員說:「你們回本地去吧,因為耶和華不允許我和你們一起去。」 14摩押的官員就起來,到巴勒那裏,說:「巴蘭不肯和我們一起來。」
15巴勒又差遣比這些更多,更尊貴的官員。 16他們來到巴蘭那裏,對他說:「西撥的兒子巴勒這樣說:『請你不要再推辭到我這裏來! 17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無論你向我要甚麼,我都給你。只求你來為我詛咒這百姓。』」 18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也不能做任何大小的事,違背耶和華-我上帝的指示。 19現在請你們今晚也在這裏住下,我好知道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 20上帝在夜裏臨到巴蘭那裏,說:「這些人若來求你,你就起來跟他們去吧,只是你必須照着我對你說的話去做。」

巴蘭和他的驢

21巴蘭早晨起來,備了驢,就和摩押的官員一同去了。 22上帝因他去就怒氣發作;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中間敵對他。他騎着驢,有兩個僕人跟隨他。 23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中間,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就離開了路,岔入田間。巴蘭就打驢,要牠回到路上。 24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葡萄園的窄路上,這邊有牆,那邊也有牆。 25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往牆擠去,把巴蘭的腳擠到牆上;巴蘭再打驢。 26耶和華的使者又往前去,站在狹窄的地方,那裏左右都無路可轉。 27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伏在巴蘭底下。巴蘭怒氣發作,用杖打驢。 28耶和華使驢開口,對巴蘭說:「我向你做了甚麼,你竟打我這三次呢?」 29巴蘭對驢說:「因為你戲弄我,我恨不得手中有刀,現在就把你殺了。」 30驢對巴蘭說:「我不是你從小直到今天所騎的驢嗎?我平時有這樣待過你嗎?」巴蘭說:「沒有。」
31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他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中間,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巴蘭就低頭俯伏下拜。 32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為甚麼這三次打你的驢呢?看哪,我出來敵對你,因為這路在我面前已經偏離了。 33驢看見我就從我面前迴避了這三次;驢若沒有迴避我,我早把你殺了,留牠存活。」 34巴蘭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中間阻擋我;現在你若看為不好,我就回去。」 35耶和華的使者對巴蘭說:「你和這些人去吧!你只要說我對你說的話。」於是巴蘭巴勒的官員一同去了。

巴勒歡迎巴蘭

36巴勒聽見巴蘭來了,就到摩押的城去迎接他;這城是在邊界的亞嫩河旁。 37巴勒巴蘭說:「我不是急切地派人到你那裏去召你嗎?你為何不到我這裏來呢?我豈不能使你得尊榮嗎?」 38巴蘭巴勒說:「看哪,我已經到你這裏來了!現在我豈能擅自說甚麼呢?上帝將甚麼話放在我口中,我就說甚麼。」 39巴蘭巴勒同去,來到基列‧胡瑣 40巴勒宰了牛羊為祭物,送給巴蘭和陪伴他的官員。

巴蘭首次預言

41到了早晨,巴勒巴蘭巴末‧巴力,從那裏可以看到一部分以色列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