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戰勝米甸人

1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2「你要為以色列人向米甸人報仇,然後歸到你祖先那裏。」 3摩西吩咐百姓說:「要在你們中間叫人帶兵器去攻擊米甸,為耶和華向米甸報仇。 4以色列眾支派中,每支派要派一千人去打仗。」 5於是從以色列千萬人中,每支派徵召一千人,一共一萬二千名,帶着兵器預備打仗。 6摩西派他們去打仗,每支派一千人;又派以利亞撒祭司的兒子非尼哈同去;非尼哈手裏拿着聖所的器皿和吹號的號筒。 7他們遵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與米甸打仗,殺了所有的男丁。 8在所殺的人中,他們殺了米甸的王,就是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利巴五個米甸的王,又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 9以色列人擄了米甸的婦女和孩童,搶奪他們一切的牲畜、牛羊和所有的財物, 10又用火焚燒了他們所住的一切城鎮和所有的營寨。 11以色列人把一切擄物和掠物,連人和牲畜都帶走, 12將俘虜、掠物、擄物帶到摩押平原,在約旦河邊與耶利哥相對的營地,交給摩西以利亞撒祭司,以及以色列的會眾。

軍隊返回

13摩西以利亞撒祭司,以及會眾中所有的領袖,都出營迎接他們。 14摩西向打仗回來的軍官,就是千夫長和百夫長發怒。 15摩西對他們說:「你們要讓這所有的婦女活着嗎? 16看哪,正是這些婦女,因巴蘭的話,在毗珥的事上導致以色列人背叛耶和華,以致耶和華的會眾遭遇瘟疫。 17現在,你們要殺所有的男孩,也要把所有曾與男人同房共寢的女子都殺了。 18但那些未曾與男人同房共寢的女孩,你們可以讓她們存活。 19你們和你們所擄來的人,要住在營外七天;凡殺了人的,和一切摸了屍體的,要在第三日和第七日潔淨自己。 20你們也要潔淨一切的衣服,以及用皮革、山羊毛和木頭做的任何東西。」
21以利亞撒祭司對打仗回來的士兵說:「耶和華所吩咐摩西律法中的條例是這樣: 22金、銀、銅、鐵、錫、鉛, 23凡能耐火的,你們要使它經過火,它就潔淨,然而還要用除污穢的水來潔淨它;凡不能耐火的,你們要使它經過水。 24第七日,你們要洗衣服,才為潔淨,然後可以進營。」

分戰利品

25耶和華對摩西說: 26「你和以利亞撒祭司,以及會眾的各父系家長,要計算所擄掠的人和牲畜的總數。 27要把所擄掠的分成兩半:一半給那出去打仗的精兵,一半給全會眾。 28再從那出去打仗的戰士所得的人、牛、驢、羊中,每五百取一,獻給耶和華為貢物。 29要從他們那一半中取出這些,交給以利亞撒祭司,作為耶和華的舉祭。 30又要從以色列人的那一半中,就是從人、牛、驢、羊,各樣牲畜中,每五十取一,交給照管耶和華帳幕的利未人。」 31於是摩西以利亞撒祭司遵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做了。
32除了士兵所奪的財物以外,所擄來的有羊六十七萬五千隻, 33牛七萬二千頭, 34驢六萬一千匹; 35至於人,就是未曾與男人同房共寢的女子,總共三萬二千名。 36出去打仗之人的那份,就是他們所得的一半,共計羊三十三萬七千五百隻, 37其中歸耶和華為貢物的羊,六百七十五隻; 38牛三萬六千頭,其中歸耶和華為貢物的七十二頭; 39驢三萬零五百匹,其中歸耶和華為貢物的六十一匹; 40人一萬六千名,其中歸耶和華的三十二名。 41摩西把貢物,就是歸給耶和華的舉祭,交給以利亞撒祭司,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42以色列人所得的另一半,是摩西從打仗的人取來分給他們的。 43會眾的這一半有羊三十三萬七千五百隻, 44牛三萬六千頭, 45驢三萬零五百匹, 46人一萬六千名。 47無論是人或牲畜,摩西都每五十取一,交給照管耶和華帳幕的利未人,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48帶領眾軍隊的軍官,就是千夫長、百夫長,進到摩西那裏, 49對他說:「你的僕人已經計算屬下戰士的總數,一個也沒有少。 50如今我們把各人所得的金器,就是腳鏈子、手鐲、打印的戒指、耳環、項鏈,都送給耶和華為供物,好在耶和華面前為我們贖罪。」 51摩西以利亞撒祭司就收了他們的金子,就是各樣的首飾。 52千夫長、百夫長所獻給耶和華為舉祭的金子共有一萬六千七百五十舍客勒。 53打仗的人都把自己所掠奪的各自留下。 54摩西以利亞撒祭司收了千夫長、百夫長的金子,就帶進會幕,好使以色列人在耶和華面前蒙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