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战胜米甸人

1耶和华吩咐摩西说: 2“你要为以色列人向米甸人报仇,然后归到你祖先那里。” 3摩西吩咐百姓说:“要在你们中间叫人带兵器去攻击米甸,为耶和华向米甸报仇。 4以色列众支派中,每支派要派一千人去打仗。” 5于是从以色列千万人中,每支派征召一千人,一共一万二千名,带着兵器预备打仗。 6摩西派他们去打仗,每支派一千人;又派以利亚撒祭司的儿子非尼哈同去;非尼哈手里拿着圣所的器皿和吹号的号筒。 7他们遵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与米甸打仗,杀了所有的男丁。 8在所杀的人中,他们杀了米甸的王,就是以未利金苏珥户珥利巴五个米甸的王,又用刀杀了比珥的儿子巴兰 9以色列人掳了米甸的妇女和孩童,抢夺他们一切的牲畜、牛羊和所有的财物, 10又用火焚烧了他们所住的一切城镇和所有的营寨。 11以色列人把一切掳物和掠物,连人和牲畜都带走, 12将俘虏、掠物、掳物带到摩押平原,在约旦河边与耶利哥相对的营地,交给摩西以利亚撒祭司,以及以色列的会众。

军队返回

13摩西以利亚撒祭司,以及会众中所有的领袖,都出营迎接他们。 14摩西向打仗回来的军官,就是千夫长和百夫长发怒。 15摩西对他们说:“你们要让这所有的妇女活着吗? 16看哪,正是这些妇女,因巴兰的话,在毗珥的事上导致以色列人背叛耶和华,以致耶和华的会众遭遇瘟疫。 17现在,你们要杀所有的男孩,也要把所有曾与男人同房共寝的女子都杀了。 18但那些未曾与男人同房共寝的女孩,你们可以让她们存活。 19你们和你们所掳来的人,要住在营外七天;凡杀了人的,和一切摸了尸体的,要在第三日和第七日洁净自己。 20你们也要洁净一切的衣服,以及用皮革、山羊毛和木头做的任何东西。”
21以利亚撒祭司对打仗回来的士兵说:“耶和华所吩咐摩西律法中的条例是这样: 22金、银、铜、铁、锡、铅, 23凡能耐火的,你们要使它经过火,它就洁净,然而还要用除污秽的水来洁净它;凡不能耐火的,你们要使它经过水。 24第七日,你们要洗衣服,才为洁净,然后可以进营。”

分战利品

25耶和华对摩西说: 26“你和以利亚撒祭司,以及会众的各父系家长,要计算所掳掠的人和牲畜的总数。 27要把所掳掠的分成两半:一半给那出去打仗的精兵,一半给全会众。 28再从那出去打仗的战士所得的人、牛、驴、羊中,每五百取一,献给耶和华为贡物。 29要从他们那一半中取出这些,交给以利亚撒祭司,作为耶和华的举祭。 30又要从以色列人的那一半中,就是从人、牛、驴、羊,各样牲畜中,每五十取一,交给照管耶和华帐幕的利未人。” 31于是摩西以利亚撒祭司遵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做了。
32除了士兵所夺的财物以外,所掳来的有羊六十七万五千只, 33牛七万二千头, 34驴六万一千匹; 35至于人,就是未曾与男人同房共寝的女子,总共三万二千名。 36出去打仗之人的那份,就是他们所得的一半,共计羊三十三万七千五百只, 37其中归耶和华为贡物的羊,六百七十五只; 38牛三万六千头,其中归耶和华为贡物的七十二头; 39驴三万零五百匹,其中归耶和华为贡物的六十一匹; 40人一万六千名,其中归耶和华的三十二名。 41摩西把贡物,就是归给耶和华的举祭,交给以利亚撒祭司,是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
42以色列人所得的另一半,是摩西从打仗的人取来分给他们的。 43会众的这一半有羊三十三万七千五百只, 44牛三万六千头, 45驴三万零五百匹, 46人一万六千名。 47无论是人或牲畜,摩西都每五十取一,交给照管耶和华帐幕的利未人,是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
48带领众军队的军官,就是千夫长、百夫长,进到摩西那里, 49对他说:“你的仆人已经计算属下战士的总数,一个也没有少。 50如今我们把各人所得的金器,就是脚链子、手镯、打印的戒指、耳环、项链,都送给耶和华为供物,好在耶和华面前为我们赎罪。” 51摩西以利亚撒祭司就收了他们的金子,就是各样的首饰。 52千夫长、百夫长所献给耶和华为举祭的金子共有一万六千七百五十舍客勒。 53打仗的人都把自己所掠夺的各自留下。 54摩西以利亚撒祭司收了千夫长、百夫长的金子,就带进会幕,好使以色列人在耶和华面前蒙记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