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约旦河东的支派

(申3.12-22)

1吕便子孙和迦得子孙的牲畜极其众多。他们看到雅谢地和基列地;看哪,这是可牧放牲畜的地方。 2吕便子孙和迦得子孙就到摩西以利亚撒祭司,以及会众的领袖那里,说: 3亚他录底本雅谢宁拉希实本以利亚利示班尼波比稳 4就是耶和华在以色列会众面前所攻取之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而你的仆人也有牲畜。” 5又说:“我们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这地给我们为业;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
6摩西迦得子孙和吕便子孙说:“难道你们的弟兄去打仗,你们却留在这里吗? 7你们为什么使以色列人灰心,不渡过去,进入耶和华所赐给他们的那地呢? 8我从加低斯.巴尼亚派你们的父执之辈去窥探那地时,他们就曾这样做过。 9他们上到以实各谷,窥探了那地之后,竟然使以色列人灰心,不愿进入耶和华所赐给他们的地。 10当日,耶和华的怒气发作,起誓说: 11‘凡从埃及上来二十岁以上的人,断不得看见我对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之地,因为他们没有专心跟从我; 12惟有基尼洗耶孚尼的儿子迦勒,还有的儿子约书亚可以看见,因为他们专心跟从耶和华。’ 13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发作,使他们在旷野飘流四十年,直到在耶和华眼前作恶的那一代都消灭了。 14看哪,你们这一伙罪人,竟然接续你们父执之辈,再增加耶和华对以色列所发的怒气。 15你们若转离不跟从他,他要再把以色列人撇在旷野;这样,你们就使这众百姓灭亡了。”
16他们挨近摩西,说:“我们要在这里为牲畜筑圈,为孩童建城。 17我们自己却要带兵器,急速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面,领他们直到他们的地方。我们的孩童可以留在坚固的城内,躲避当地的居民。 18我们必不回自己的家,直等到以色列人各自承受了自己的产业。 19我们不和他们在约旦河那边分产业,因为我们的产业是在约旦河的东边。” 20摩西对他们说:“你们若要这么做,若要在耶和华面前带着兵器出去打仗, 21你们中间所有带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华面前过约旦河,直到耶和华把仇敌从他面前赶出去。 22那地在耶和华面前被征服以后,你们方可回来。这样,你们向耶和华和以色列才算为无罪,这地也必在耶和华面前归你们为业。 23倘若你们不这样做,看哪,你们就得罪了耶和华,当知道你们的罪必找上你们。 24如今你们可以为孩童建城,为羊群筑圈,但你们口所讲出来的话,必须实践。” 25迦得子孙和吕便子孙对摩西说:“你的仆人们必照我主所吩咐的去做。 26我们的孩子、妻子、牛羊和所有的牲畜都要留在基列的各城。 27但你的仆人,凡能带兵器上战场的,都要照我主所说的话,在耶和华面前渡过去打仗。”
28于是,摩西为他们吩咐以利亚撒祭司和的儿子约书亚,以及以色列人各支派父系的领袖。 29摩西对他们说:“迦得子孙和吕便子孙,凡带兵器在耶和华面前去打仗的,若与你们一同渡过约旦河,那地被你们征服以后,你们就要把基列地给他们为业。 30倘若他们不带兵器与你们一同渡过去,他们就要在迦南地你们中间得产业。” 31迦得子孙和吕便子孙回答说:“耶和华怎样吩咐仆人,我们就必照样做。 32我们自己必带着兵器,在耶和华面前渡过去,进入迦南地,好使我们在约旦河这边得到我们的产业。”
33摩西亚摩利西宏的国和巴珊的国,就是他们的国土和周围的城镇,都给了迦得子孙和吕便子孙,以及约瑟的儿子玛拿西半个支派。 34迦得子孙建造了底本亚他录亚罗珥 35亚他录.朔反雅谢约比哈 36伯.宁拉伯.哈兰,都是坚固城,并筑有羊圈。 37吕便子孙建造了希实本以利亚利基列亭 38尼波巴力.免(名字是改了的)、西比玛;他们给建造的城另起别名。 39玛拿西的儿子玛吉的子孙往基列去,占了那地,赶出那里的亚摩利人。 40摩西基列赐给玛拿西的儿子玛吉,他就住在那里。 41玛拿西的子孙睚珥占了基列的城镇,就称这些城镇为哈倭特.睚珥 42挪巴占了基纳基纳的乡镇,就照自己的名字称基纳挪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