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利未人的城

1耶和华在约旦河边,耶利哥对面的摩押平原吩咐摩西说: 2“你吩咐以色列人,要从所得为业的地中把一些城给利未人居住,也要把这些城四围的郊野给利未人。 3这些城镇要归他们居住,郊外可以给他们牧放牛羊、牲畜和所有的动物。 4你们给利未人城的郊外,要从城墙量起,四围往外量一千肘。 5你们要往东量二千肘,往南量二千肘,往西量二千肘,往北量二千肘为边界,以城为中心;这城镇的郊外要归给他们。”

逃城的设立和条例

(申19.1-13;书20.1-9)

6“你们给利未人的城镇中,要设立六座逃城,让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此外还要给他们四十二座城。 7所以,给利未人的城一共有四十八座,连同城的郊外都给他们。 8以色列人所得的产业中给利未人的这些城镇,多的要多给,少的要少给;各支派要按照所承受为业之地的多少把城镇给利未人。”
9耶和华吩咐摩西说: 10“你要吩咐以色列人,对他们说:你们过了约旦河,进入迦南地, 11要指定几座城,作为你们的逃城,使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 12这些城要作为逃避报仇者的城,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等他站在会众面前受审判。
13“你们指定的城,是要作你们的六座逃城。 14约旦河东指定三座,迦南地也指定三座,作为逃城。 15这六座城要给以色列人和他们中间的外人,以及寄居者,作为逃城,让误杀人的可以逃到那里。
16“倘若人用铁器打死人,他是故意杀人的;故意杀人的必被处死。 17若用手中可以致命的石头打死人,他是故意杀人的;故意杀人的必被处死。 18若用手中可以致命的木器打死人,他是故意杀人的;故意杀人的必被处死。 19报血仇者可以亲自杀死那故意杀人的;他一找到凶手,就可以杀死他。 20人若因怨恨把人推倒,或埋伏等着丢东西砸人,以至于死, 21或因仇恨用手打死人,打人的必被处死,他是故意杀人的;报血仇者一遇见凶手就可以杀死他。
22“人若不是出于仇恨,把人推倒,或不是埋伏等着丢东西砸人, 23或是在不注意的时候,用可以致命的石头扔在人身上,以至于死,彼此没有仇恨,也无意害对方, 24会众就要照着这些典章,在杀人者和报血仇者中间审判。 25会众要救这误杀人的脱离报血仇者的手,送他回到他曾逃入的逃城那里。他要住在城中,直到受圣膏的大祭司去世。 26但误杀人的,无论什么时候,若离开了他所逃入的逃城边界, 27报血仇者在逃城边界外遇见他,把凶手杀了,报血仇者就没有流人血之罪。 28因为误杀人的应该住在逃城里,直到大祭司去世。大祭司去世以后,误杀人的才可以回到他所得为业之地。 29在你们一切的住处,这些都要作为你们世世代代的律例典章。
30“无论谁杀了人,必须凭几个证人的口,才可把那故意杀人的处死;只凭一个证人,不足以判人死。 31那犯死罪的杀人犯,你们不可收赎价来代替他的命;他必须被处死。 32那逃到逃城的人,你们不可向他收赎价,使他在大祭司未死以先回本地居住。 33这样,你们就不会污秽所住之地,因为血能使地污秽;若有血流在地上,除非流那杀人者的血,否则那地就不得洁净。 34你们不可玷污所住之地,就是我住在当中的地,因为我-耶和华住在以色列人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