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身體的合一

1我為主作囚徒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稱。 2凡事要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3以和平彼此聯繫,竭力保持聖靈所賜的合一。 4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位,正如你們蒙召,是為同有一個指望而蒙召, 5一主,一信,一洗, 6一上帝-就是萬人之父,超越萬有之上,貫通萬有,在萬有之中。 7我們每個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每個人的恩賜。 8所以有話說:
  「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俘虜,
  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
9既說「他升上」,豈不是指他曾降到地底下嗎? 10那降下的,就是高升遠超越諸天之上的,為要充滿萬有。 11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者和教師, 12為要裝備聖徒,做事奉的工作,建立基督的身體, 13直等到我們眾人在信仰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達到基督完全長成的身量。 14這樣,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邪說之風搖動,飄來飄去。 15我們反而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各方面向着基督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16靠着他全身都連接得緊湊,百節各按各職,照着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使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舊我和新我

17所以我這樣說,且在主裏鄭重地說,你們行事為人,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而活。 18他們心地昏昧,因自己無知,心裏剛硬而與上帝所賜的生命隔絕了。 19既然他們已經麻木,就放縱情慾,貪婪地行種種污穢的事。 20但你們從基督學的不是這樣。 21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因為真理就在耶穌裏, 22你們要脫去從前的行為,脫去舊我;這舊我是因私慾的迷惑而漸漸敗壞的。 23你們要把自己的心志更新, 24並且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着上帝的形像造的,有從真理來的公義和聖潔。

新生活的守則

25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每個人要與鄰舍說誠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為肢體。 26即使生氣也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27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28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勤勞,親手做正當的事,這樣才可以把自己有的,分給有缺乏的人。 29一句壞話也不可出口,只要隨着需要說造就人的好話,讓聽見的人得益處。 30不要使上帝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救贖的日子來到。 31一切苦毒、憤怒、惱恨、嚷鬧、毀謗,和一切的惡毒都要從你們中間除掉。 32要仁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