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国王差人征求以赛亚的意见

(王下19.1-7)

1希西家王听见了,就撕裂衣服,披上麻衣,进了耶和华的殿。 2他差遣以利亚敬宫廷总管和舍伯那书记,并祭司中年长的,都披上麻衣,到亚摩斯的儿子以赛亚先知那里去。 3他们对他说:“希西家如此说:‘今日是急难、惩罚、凌辱的日子,就如婴孩快要出生,却没有力气生产。 4或许耶和华-你的上帝听见亚述将军的话,就是他主人亚述王差他来辱骂永生上帝的话,耶和华-你的上帝就斥责所听见的这些话。求你为幸存的余民扬声祷告。’”
5希西家王的臣仆就来到以赛亚那里。 6以赛亚对他们说:“要对你们的主人这样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听见亚述王的仆人亵渎我的话,不要惧怕。 7看哪,因为我必惊动他的心,他要听见风声就归回本地,在那里我必使他倒在刀下。’”

亚述王再来威胁

(王下19.8-19)

8亚述将军听见亚述王已拔营离开拉吉,就启程返回,正遇见亚述王去攻打立拿 9亚述王听见有人谈论古实特哈加说:“他出来要与你争战。”亚述王一听见,就差使者去见希西家,说: 10“你们要对犹大希西家如此说:‘不要听你所倚靠的上帝欺哄你说:耶路撒冷必不交在亚述王的手中。 11看哪,你总听说亚述诸王向列国所行的是尽行灭绝,难道你能幸免吗? 12我祖先所毁灭的,就是歌散哈兰利色提.拉撒伊甸人;这些国的神明何曾拯救他们呢? 13哈马的王,亚珥拔的王,西法瓦音城的王,希拿以瓦的王,都在哪里呢?’”
14希西家从使者手里接过书信,看完了,就上耶和华的殿,在耶和华面前展开书信。 15希西家向耶和华祷告说: 16“坐在基路伯之上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啊,你,惟有你是地上万国的上帝,你创造了天和地。 17耶和华啊,求你侧耳而听;耶和华啊,求你睁眼而看,听西拿基立差遣使者辱骂永生上帝的一切话。 18耶和华啊,亚述诸王果然使列国和列国之地变为荒芜, 19将列国的神明扔在火里,因为它们不是神明,是人手所造的,是木头、石头,所以被灭绝了。 20耶和华-我们的上帝啊,现在求你救我们脱离亚述王的手,使地上万国都知道惟有你是耶和华。”

以赛亚给王的信息

(王下19.20-37)

21亚摩斯的儿子以赛亚就差人去见希西家,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你因亚述西拿基立的事向我祈求, 22所以耶和华论他这样说:
  ‘少女锡安藐视你,嘲笑你;
  耶路撒冷向你摇头。

  23“‘你辱骂谁,亵渎谁,
  扬起声来,高举眼目攻击谁呢?
  你攻击的是以色列的圣者。
  24你藉臣仆辱骂主说:
  我率领许多战车登上高山,
  到黎巴嫩的顶端;
  我要砍伐其中高大的香柏树
  和上好的松树。
  我必上到极高之处,
  进入茂盛的森林里。
  25我已经挖井喝水
  我必用脚掌踏干埃及一切的河流。

  26“‘你岂没有听见
  我早先所定、古时所立、现今实现的事吗?
  就是让你去毁坏坚固的城镇,使它们变为废墟;
  27城里居民的力量甚小,
  他们惊惶羞愧;
  像野草,像青菜,
  如房顶上的草,
  被东风刮散

  28“‘你站起,你坐下,你出去,你进来,
  你向我发烈怒,我都知道。
  29因你向我发烈怒,
  你的狂傲上达我耳中,
  我要用钩子钩住你的鼻子,
  将嚼环放在你口里,
  使你从原路转回去。’

30“我赐给你的预兆:你们今年要吃野生的,明年也要吃自长的;后年,你们就要耕种收割,栽葡萄园,吃其中的果子。 31犹大家所逃脱剩余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结果。 32必有剩余的民从耶路撒冷而出;有逃脱的人从锡安山而来。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
33“所以耶和华论亚述王如此说:他必不得来到这城,也不在这里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能建土堆攻城。 34他从哪条路来,必从那条路回去,必不得来到这城。这是耶和华说的。 35因我为自己的缘故,又为我仆人大卫的缘故,必保护拯救这城。”

36耶和华的使者出去,在亚述营中杀了十八万五千人。清早有人起来,看哪,都是死尸。 37亚述西拿基立就拔营回去,住在尼尼微 38一日,他在他的神明尼斯洛庙里叩拜,他儿子亚得米勒沙利色用刀杀了他,然后逃到亚拉腊地;他儿子以撒.哈顿接续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