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以斯帖被立为王后

1这些事以后,亚哈随鲁王的愤怒平息,就想起瓦实提和她所做的,以及自己怎样降旨办她。 2于是王的侍臣对王说:“请派人为王寻找美貌的少女; 3请王派官员在国中各省招聚所有美貌的少女到书珊城堡的女院,交给王所派掌管女子的太监希该,给她们香膏涂抹。 4王眼中看为好的女子可以立为王后,代替瓦实提。”王以这话为美,就照样做。
5书珊城堡中有一个犹太人名叫末底改,是便雅悯基士的曾孙,示每的孙子,睚珥的儿子。 6从前巴比伦尼布甲尼撒犹大耶哥尼雅和百姓从耶路撒冷掳来,末底改也在被掳的人当中。 7末底改抚养他叔叔的女儿哈大沙,就是以斯帖,因为她没有父母。这女子容貌美丽;她父母死了,末底改收她为自己的女儿。 8王的谕旨和敕令传出之后,许多女子被招聚到书珊城堡,交给掌管女子的希该以斯帖也被送入王宫,交给希该 9希该眼中宠爱以斯帖,就恩待她,急忙给她涂抹的香膏和当得的份,又从王宫里挑选七个宫女来服事她,使她和她的宫女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 10以斯帖未曾将自己的籍贯宗族告诉人,因为末底改嘱咐她不可叫人知道。 11末底改天天在女院前徘徊,要知道以斯帖是否平安,过得如何。
12众女子照例先涂抹身体十二个月:六个月用没药油,六个月用香料和涂抹的香膏。满了日期,每个女子挨次进去朝见亚哈随鲁王。 13女子进去朝见王是这样:从女院到王宫的时候,凡她所要的都必给她带进去。 14晚上她进去,次日回到另一个女院,交给掌管妃嫔的太监沙甲。除非王喜爱她,再提名召她,她就不再进去见王。
15末底改的叔叔亚比孩的女儿,就是末底改收为自己女儿的以斯帖,按次序要进去朝见王的时候,除了掌管女子的太监希该所分派给她的,她别无所求。凡看见以斯帖的都喜欢她。 16亚哈随鲁王第七年十月,就是提别月,以斯帖被引入宫中朝见王。 17王爱以斯帖过于众女子,她在王面前蒙宠爱胜过众少女。王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头上,立她为王后,代替瓦实提 18王为所有的官长和臣仆摆设大宴席,称为以斯帖的宴席,又豁免各省的租税,并照王的厚意大颁赏赐。

末底改救王的命

19第二次招聚少女的时候,末底改坐在朝门。 20以斯帖遵照末底改所嘱咐的,没有将籍贯宗族告诉人;以斯帖末底改的吩咐去做,正如受他抚养的时候一样。 21那时候,末底改坐在朝门,王有两个守门的太监,辟探提列,恼恨亚哈随鲁王,想要下手害他。 22末底改知道了这件事,就告诉以斯帖王后。以斯帖末底改的名向王报告。 23这事经过查究后发现是真的,二人就被挂在木头上。这事在王面前记录在史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