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哈曼陰謀除滅猶太人

1這些事以後,亞哈隨魯王使亞甲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尊大,提升了他,叫他的爵位超過所有與他同朝的官長。 2在朝門,王所有的臣僕都跪拜哈曼,因為王如此吩咐,但末底改不跪不拜。 3在朝門,王的臣僕對末底改說:「你為何違背王的命令呢?」 4他們天天勸他,他還是不聽,他們就告訴哈曼,要看末底改的事是否站得住,因他已經告訴他們自己是猶太人。 5哈曼末底改不跪不拜,就非常憤怒。 6有人把末底改的宗族告訴哈曼哈曼看下手只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還圖謀要滅絕亞哈隨魯王全國所有的猶太人,就是末底改的宗族。
7亞哈隨魯王十二年正月,就是尼散月,人在哈曼面前抽普珥,普珥即籤,要定何月何日;抽到了十二月,就是亞達月。 8哈曼亞哈隨魯王說:「有一民族散居在王國各省的民族中,與眾不同;他們的律例與萬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們對王無益。 9王若以為好,請下諭旨滅絕他們,我就捐一萬他連得銀子交給管財政的人,納入王的府庫。」 10於是王從自己手上摘下戒指給猶太人的仇敵,亞甲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 11王對哈曼說:「這銀子賜給你,這民族也交給你,可以照你眼中看為好的待他們。」
12正月十三日,王的一些書記受召而來,照着哈曼一切所吩咐的,用各省的文字、各族的語言,奉亞哈隨魯王的名寫諭旨,又用王的戒指蓋印,傳給王的總督、各省的省長,以及各族的領袖。 13詔書由信差傳到王的各省,限令一日之內,就是在十二月,亞達月十三日,把所有的猶太人,無論老少婦女孩子,全然剪除,殺戮滅絕,並搶奪他們的財產。 14這諭旨的抄本以敕令的方式在各省頒佈,通知各族,預備等候那日。 15信差奉王的命令急忙起行,敕令傳遍了書珊城堡。王同哈曼坐下飲酒,書珊城堡卻陷入慌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