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哈曼阴谋除灭犹太人

1这些事以后,亚哈随鲁王使亚甲哈米大他的儿子哈曼尊大,提升了他,叫他的爵位超过所有与他同朝的官长。 2在朝门,王所有的臣仆都跪拜哈曼,因为王如此吩咐,但末底改不跪不拜。 3在朝门,王的臣仆对末底改说:“你为何违背王的命令呢?” 4他们天天劝他,他还是不听,他们就告诉哈曼,要看末底改的事是否站得住,因他已经告诉他们自己是犹太人。 5哈曼末底改不跪不拜,就非常愤怒。 6有人把末底改的宗族告诉哈曼哈曼看下手只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还图谋要灭绝亚哈随鲁王全国所有的犹太人,就是末底改的宗族。
7亚哈随鲁王十二年正月,就是尼散月,人在哈曼面前抽普珥,普珥即签,要定何月何日;抽到了十二月,就是亚达月。 8哈曼亚哈随鲁王说:“有一民族散居在王国各省的民族中,与众不同;他们的律例与万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们对王无益。 9王若以为好,请下谕旨灭绝他们,我就捐一万他连得银子交给管财政的人,纳入王的府库。” 10于是王从自己手上摘下戒指给犹太人的仇敌,亚甲哈米大他的儿子哈曼 11王对哈曼说:“这银子赐给你,这民族也交给你,可以照你眼中看为好的待他们。”
12正月十三日,王的一些书记受召而来,照着哈曼一切所吩咐的,用各省的文字、各族的语言,奉亚哈随鲁王的名写谕旨,又用王的戒指盖印,传给王的总督、各省的省长,以及各族的领袖。 13诏书由信差传到王的各省,限令一日之内,就是在十二月,亚达月十三日,把所有的犹太人,无论老少妇女孩子,全然剪除,杀戮灭绝,并抢夺他们的财产。 14这谕旨的抄本以敕令的方式在各省颁布,通知各族,预备等候那日。 15信差奉王的命令急忙起行,敕令传遍了书珊城堡。王同哈曼坐下饮酒,书珊城堡却陷入慌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