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犹太人除灭仇敌

1十二月,就是亚达月十三日,王的谕旨和敕令要执行的那一日,犹太人的仇敌盼望制伏他们,但犹太人反倒制伏了恨他们的人。 2犹太人在亚哈随鲁王各省的城里聚集,下手击杀那些要害他们的人。没有人能在他们面前站立得住,因为各民族都惧怕他们。 3各省的领袖、总督、省长,和办理王事务的人,因惧怕末底改,就都帮助犹太人。 4末底改在朝中为大,名声传遍各省;末底改这人的权势日渐扩大。 5犹太人用刀击杀所有的仇敌,杀灭他们,随意待那些恨他们的人。 6书珊城堡中,犹太人杀灭了五百人。 7他们杀了巴珊大他达分亚斯帕他 8破拉他亚大利雅亚利大他 9帕玛斯他亚利赛亚利代瓦耶撒他 10这十人都是哈米大他的孙子,犹太人的仇敌哈曼的儿子。犹太人却没有下手夺取财物。
11那日,书珊城堡中被杀的人数呈报到王面前。 12王对以斯帖王后说:“犹太人在书珊城堡中杀灭了五百人,又杀了哈曼的十个儿子,在王其余的各省不知如何。你要什么,必赐给你;你还求什么,也必为你成就。” 13以斯帖说:“王若以为好,求你允准书珊犹太人,明日也照今日的谕旨去做,并把哈曼十个儿子的尸体挂在木架上。” 14王允准这么做。敕令传遍书珊哈曼十个儿子的尸体被挂了起来。 15亚达月十四日,在书珊犹太人又聚集,在书珊杀了三百人,却没有下手夺取财物。
16-17亚达月十三日,在王各省其余的犹太人也都聚集,保护自己的性命,摆脱仇敌得享平安。他们杀了七万五千个恨他们的人,却没有下手夺取财物;十四日他们休息,以这日为设宴欢乐的日子。 18书珊犹太人却在十三日、十四日聚集;十五日休息,以这日为设宴欢乐的日子。 19所以住在无城墙的乡村的犹太人,都以亚达月十四日为设宴欢乐的吉日,彼此馈送礼物。

普珥日

20末底改记录这些事,写信给亚哈随鲁王各省远近所有的犹太人, 21吩咐他们每年守亚达月十四、十五两日, 22以这两日为犹太人摆脱仇敌得享平安、转忧为喜、转悲为乐的吉日,并在这两日设宴欢乐,彼此馈送礼物,周济穷人。
23于是,犹太人照末底改所写给他们的,把开始所做的作为遵守的定例。 24因为犹太人的仇敌亚甲哈米大他的儿子哈曼设谋要杀害犹太人,抽普珥,普珥即签,为要杀尽灭绝他们; 25但这阴谋到了王面前,王却降旨使哈曼谋害犹太人的恶事归到他自己的头上,他和他的众子都被挂在木架上。 26所以犹太人照着普珥这名字称这两日为普珥日。他们因这信上一切的话,又因所看见所遇见的事, 27就规定自己与后裔,以及归化他们的人,每年按所写的、按时守这两日,永久不废。 28各省各城、世世代代、家家户户都记念并守这两日,使这普珥日在犹太人中不可废掉,在他们后裔中也永不遗忘。
29亚比孩的女儿以斯帖王后和犹太末底改以全权写第二封信,坚立这普珥日, 30送信给亚哈随鲁王国中一百二十七省所有的犹太人,祝他们平安和安稳, 31劝他们遵照犹太末底改以斯帖王后所规定的,按时守这普珥日,并照着犹太人为自己与后裔所规定的,禁食与哀求。 32以斯帖规定了守普珥日的条例,这事也记录在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