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以色列人的抗命

1第七年五月初十,有以色列的几个长老前来求问耶和华,坐在我面前。 2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3“人子啊,你要告诉以色列的长老,对他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你们来是为求问我吗?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必不让你们求问。 4人子啊,你要审问他们吗?你要审问吗?你当使他们知道他们祖先那些可憎的事; 5你要对他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当日我拣选以色列,对雅各家的后裔起誓,在埃及地向他们显现,起誓说: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6那日我向他们起誓,要领他们出埃及地,到我为他们所找到的流奶与蜜之地,就是全地中最美好之地。 7我对他们说,你们各人要抛弃眼中所喜爱的可憎之物,不可用埃及的偶像玷污自己。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8他们却悖逆我,不肯听从我,不抛弃他们眼中所喜爱的可憎之物,离弃埃及的偶像。
 “我就说,在埃及地,我要把我的愤怒倾倒在他们身上,向他们发尽我的怒气。
9我这么做是为了我名的缘故,免得我的名在他们所居住之列国眼中被亵渎;我曾在这些列国眼前向他们显现,领他们出了埃及地。 10我领他们出埃及地,带他们到旷野。 11我将我的律例赐给他们,将我的典章指示他们;人若遵行就必因此存活。 12我将我的安息日赐给他们,在我与他们中间作记号,让他们知道我─耶和华是使他们分别为圣的。 13以色列家却在旷野中悖逆我,不顺从我的律例,厌弃我的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存活。他们却大大干犯我的安息日。
 “因此我说,我要在旷野把我的愤怒倾倒在他们身上,灭绝他们。
14我这么做是为了我名的缘故,免得我的名在列国眼中被亵渎,因为在这些列国眼前我领了他们出来。 15并且我在旷野向他们起誓,必不领他们进入我所赐的流奶与蜜之地,就是全地中最美好之地; 16因为他们厌弃我的典章,不顺从我的律例,干犯我的安息日,他们的心随从自己的偶像。 17虽然如此,我的眼仍顾惜他们,不毁灭他们,不在旷野把他们灭绝净尽。
18“我在旷野对他们的儿女说:‘不要遵行你们祖先的律例,不要谨守他们的规条,也不要用他们的偶像玷污自己。 19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你们要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 20且以我的安息日为圣。这日必在我与你们中间作记号,使你们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 21只是他们的儿女悖逆我,不顺从我的律例,也不谨守遵行我的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存活。他们却干犯我的安息日。
 “因此我说,我要在旷野把我的愤怒倾倒在他们身上,向他们发尽我的怒气。
22但我却缩手而未如此行;我这么做是为了我名的缘故,免得我的名在列国眼中被亵渎,因为在这些列国眼前我领了他们出来。 23并且我在旷野向他们起誓,要把他们驱散到列国,分散在列邦; 24因为他们不遵行我的典章,厌弃我的律例,干犯我的安息日,眼目向着他们祖先的偶像。 25我也任他们遵行那无益的律例,随从那不能使人存活的规条。 26他们使所有头生的经火,我就任凭他们在这供物上玷污自己;我令他们惊恐,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27“人子啊,你要告诉以色列家,对他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你们的祖先在背叛我的事上再次亵渎了我; 28我领他们到我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他们看见各高冈、各茂密的树,就在那里献祭,献上惹我发怒的供物,也在那里焚烧馨香的祭,献浇酒祭。 29我就对他们说:你们去的那丘坛叫什么呢?它名叫巴麻,直到今日。 30所以你要对以色列家说,主耶和华如此说:你们仍要照你们祖先所做的玷污自己吗?还要照他们可憎的事行淫吗? 31当你们献上供物,使你们儿子经火的时候,你们仍用各样的偶像玷污自己,直到今日。以色列家啊,我岂能让你们求问呢?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必不让你们求问。
32“你们说:‘我们要像列国和列邦的宗族一样,去事奉木头与石头。’你们所起的心意万不能成就。”

上帝的惩罚和赦免

33“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要作王,用大能的手和伸出的膀臂,并倾倒出来的愤怒治理你们。 34我必用大能的手和伸出的膀臂,并倾倒出来的愤怒,把你们从万民中领出来,从被赶散到的列邦聚集你们。 35我必带你们到万民的旷野,在那里当面审判你们。 36我怎样在埃及地的旷野审判你们的祖先,也必照样审判你们。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37我要使你们从杖下经过,按着约的拘束带领你们。 38我必从你们中间除尽叛逆和得罪我的人;我将他们从所寄居的地方领出来,他们却不得进入以色列地,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39“你们,以色列家啊,主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若不听从我,从今以后就让各人去事奉他的偶像吧,只是不可再以你们的供物和偶像亵渎我的圣名。
40“在我的圣山,就是以色列高处的山,以色列全家,那地所有的人,都要在那里事奉我。在那里我悦纳他们,并要你们献供物和初熟的土产,以及一切的圣物。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41我把你们从万民中领出来,从被赶散到的列邦聚集你们,那时我必悦纳你们如同悦纳馨香之祭,我要在列国眼前,在你们中间显为圣。 42我领你们进入以色列地,就是我起誓应许赐给你们列祖之地,那时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43你们在那里要追念那玷污自己的所作所为,又要因所行的一切恶事厌恶自己。 44以色列家啊,我为我名的缘故,没有照着你们的恶行和你们的败坏对待你们;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尼革夫大火

45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46“人子啊,你要面向南方,向南方传讲,向尼革夫田野的树林说预言。 47你要对尼革夫的树林说,要听耶和华的话。主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要在你那里点火,烧灭你们中间所有的绿树和枯树,猛烈的火焰必不熄灭;从南到北,人的脸都被烧焦。 48凡血肉之躯都知道是我─耶和华点了火,这火必不熄灭。” 49于是我说:“唉!主耶和华啊,人都指着我说:他不是说比喻的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