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斥責埃及

1第十年十月十二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2「人子啊,你要面向埃及王法老,向他和埃及全地說預言。 3你要說,主耶和華如此說:
  埃及王法老,
  你這臥在自己江河中的海怪,
  看哪,我與你為敵。
  你曾說:『我的尼羅河是我的,
  是我為自己造的。』
  4我必用鈎子鈎住你的腮頰,
  令江河中的魚貼住你的鱗甲;
  我要把你和所有貼着鱗甲的魚
  從你的江河中拉上來。
  5我要把你和江河中的魚全都拋棄在曠野;
  你必仆倒在田間,
  無人收殮,無人掩埋。
  我已將你給了地上的走獸、空中的飛鳥作食物。
6埃及所有的居民必定知道我是耶和華。因為你已成為以色列家蘆葦的杖; 7他們用手掌一握,你就斷裂,傷了他們的肩;他們靠着你,你卻折斷,閃了他們的腰 8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刀劍臨到你,把人與牲畜從你中間剪除。 9埃及地必荒蕪廢棄,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因為法老說『尼羅河是我的,是我所造的』,
10所以,看哪,我必與你和你的江河為敵,使埃及地,從密奪色弗尼,直到古實邊界,全然廢棄荒蕪。 11人的腳不經過,獸的蹄也不經過,四十年之久無人居住。 12我要使埃及地成為荒蕪中最荒蕪的地,使它的城鎮變為荒廢中最荒廢的城鎮,共四十年之久。我必將埃及人分散到列國,四散在列邦。
13「主耶和華如此說:滿了四十年後,我必招聚分散在萬民中的埃及人。 14我要令埃及被擄的人歸回,使他們回到本地巴特羅。在那裏,他們必成為弱小的國家, 15成為列國中最低微的,不再自高於列邦之上。我必使他們變為小國,不再轄制列邦。 16埃及必不再作以色列家的倚靠,卻使以色列家想起他們仰賴埃及的罪。他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

尼布甲尼撒將征服埃及

17第二十七年正月初一,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18「人子啊,巴比倫尼布甲尼撒令他的軍兵大力攻打推羅,以致頭都光禿,肩都磨破;然而他和軍兵雖然為攻打推羅花這麼多力氣,卻沒有從那裏得到甚麼犒賞。 19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埃及地賜給巴比倫尼布甲尼撒;他必擄掠埃及的財富,搶奪它的擄物,擄掠它的掠物,用以犒賞他的軍兵。 20我將埃及地賜給他,犒賞他,因他們為我效勞。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1「當那日,我必使以色列家壯大,又必使你-以西結在他們中間開口;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