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以海怪比埃及王

1第十二年十二月初一,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2「人子啊,你要為埃及王法老作哀歌,說:
  你在列國中,如同少壯獅子,
  卻像海裏的海怪,
  衝出江河,
  以爪攪動諸水,
  使江河渾濁。
  3主耶和華如此說:
  許多民族聚集時,
  我要將我的網撒在你身上,
  他們要把你拉上來。
  4我要把你丟在地上,
  拋在田野,
  使空中的飛鳥落在你身上,
  遍地的野獸因你得以飽足。
  5我要將你的肉丟在山間,
  用你巨大的屍首填滿山谷。
  6我要以你所流的血
  浸透大地,
  漫過山頂,
  溢滿河道。
  7我毀滅你時,
  要遮蔽諸天,
  使眾星昏暗;
  我必以密雲遮掩太陽,
  月亮也不放光。
  8我要使天上發亮的光體
  在你上面變為昏暗,
  使你的地也變為黑暗。
  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9「我使你在列國,在你所不認識的列邦中滅亡。那時,我必使許多民族的心因你愁煩。 10當我在他們面前舉起我的刀,我要使許多民族因你驚恐,他們的君王也必因你極其恐慌。在你仆倒的日子,他們各人為自己的性命時時戰兢。 11主耶和華如此說:巴比倫王的刀必臨到你。 12我必藉勇士的刀使你的軍隊仆倒;這些勇士都是列國中兇暴的人。
  他們必使埃及的驕傲歸於無有,
  埃及的軍隊必被滅絕。
  13我要除滅眾水旁一切的走獸,
  人的腳必不再攪渾這水,
  獸的蹄也不攪渾這水。
  14那時,我必使他們的水澄清,
  使他們的江河像油緩流。
  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5我使埃及地荒廢,
  使這地空無一物,
  又擊殺其中所有的居民;
  那時,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6「這是一首為人所吟唱的哀歌;列國的女子要唱這哀歌,她們要為埃及和它的軍隊唱這哀歌。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為埃及哀號

17第十二年某月十五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18「人子啊,你要為埃及的軍隊哀號,把他們和強盛之國一同扔到地底下,與那些下到地府的人在一起。
  19『你的美麗勝過誰呢?
  墜落吧,與未受割禮的人躺在一起!』
20他們要仆倒在被刀所殺的人當中。埃及被交給刀劍,人要把它和它的軍隊拉走。 21強壯的勇士要在陰間對埃及王和他的盟友說話;他們未受割禮,被刀劍所殺,已經墜落躺下。
22亞述和它的全軍在那裏,四圍都是墳墓;他們全都是被殺倒在刀下的人。 23他們的墳墓在地府極深之處,它的眾軍環繞它的墳墓,他們全都是被殺倒在刀下的人,曾在活人之地使人驚恐。
24以攔在那裏,它的全軍環繞它的墳墓;他們全都是被殺倒在刀下、未受割禮而到地底下的,曾在活人之地使人驚恐;他們與下到地府的人一同擔當羞辱。 25人為它和它的軍隊在被殺的人中設立床榻,四圍都是墳墓;他們都是未受割禮被刀所殺的,曾在活人之地使人驚恐;他們與下到地府的人一同擔當羞辱。以攔已列在被殺的人中。
26米設土巴和他們的全軍都在那裏,四圍都是墳墓;他們都是未受割禮被刀所殺的,曾在活人之地使人驚恐。 27他們不得與那未受割禮仆倒的勇士躺在一起;這些勇士帶着兵器下到陰間,頭枕着刀劍,骨頭帶着本身的罪孽,曾在活人之地使人驚恐。 28法老啊,你必與未受割禮的人一起毀滅,與被刀所殺的人躺在一起。
29以東在那裏,它的君王和所有官長雖然英勇,還是與被刀所殺的人同列;他們必與未受割禮的和下到地府的人躺在一起。
30「在那裏有北方的眾王子和所有的西頓人,全都與被殺的人一同下去。他們雖然英勇,使人驚恐,還是蒙羞。他們未受割禮,和被刀所殺的人躺在一起,與下到地府的人一同擔當羞辱。
31「法老看見他們,就為他的軍兵,就是被刀所殺屬法老的人和他的全軍感到安慰。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32我任憑法老在活人之地使人驚恐,法老和他的軍兵必躺在未受割禮和被刀所殺的人中。這是主耶和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