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以色列的牧人

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2「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說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羣羊嗎? 3你們吃肥油、穿羊毛、宰殺肥羊,卻不牧養羣羊。 4瘦弱的,你們不調養;有病的,你們不醫治;受傷的,你們未包紮;被逐的,你們不去領回;失喪的,你們不尋找;卻用暴力嚴嚴地轄制牠們 5牠們因無牧人就分散;既分散,就成為一切野獸的食物。 6我的羊流落眾山之間和各高岡上,分散在全地,無人去尋,無人去找。
7「所以,你們這些牧人要聽耶和華的話。 8主耶和華說: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的羊因無牧人就成為掠物,也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我的牧人不尋找我的羊;這些牧人只知餵養自己,並不餵養我的羊。 9所以你們這些牧人要聽耶和華的話。 10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與牧人為敵,從他們手裏討回我的羊,使他們不再牧放羣羊;牧人也不再餵養自己。我必救我的羊脫離他們的口,不再作他們的食物。」

好牧人

11「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牠們尋見。 12牧人在羊羣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在各處,我要從那裏救回牠們。 13我要從萬民中領出牠們,從各國聚集牠們,引領牠們歸回故土。我要在以色列山上,在一切溪水旁邊,在境內所有可居住的地牧養牠們。 14我要在肥美的草場牧養牠們。牠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牠們必躺臥在佳美的圈內,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上吃草。 15我要親自牧養我的羣羊,使牠們得以躺臥。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6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包紮;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要除滅;我必秉公牧養牠們。』
17「我的羊羣哪,論到你們,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在羊與羊中間、公綿羊與公山羊中間施行審判。 18你們在肥美的草場上吃草還以為是小事嗎?竟用你們的腳踐踏剩下的草;你們喝了清水,竟用你們的腳攪渾剩下的水。 19至於我的羊,只能吃你們所踐踏的,喝你們所攪渾的。
20「所以,主耶和華對牠們如此說:看哪,我要親自在肥羊和瘦羊中間施行審判。 21因為你們用側邊用肩推擠一切瘦弱的羊,又用角牴撞,使牠們四散在外; 22所以,我要拯救我的羣羊,牠們必不再作掠物;我也要在羊和羊中間施行審判。 23我必在他們之上立一牧人,就是我的僕人大衛,牧養牠們;他必牧養他們,作他們的牧人。 24我-耶和華必作他們的上帝,我的僕人大衛要在他們中間作王。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25「我要與他們立平安的約,使惡獸從境內斷絕;他們在曠野也能安然居住,在樹林也能躺臥。 26我要使他們和我山岡的四圍蒙福;我也必叫時雨落下,使福如甘霖降下。 27田野的樹木必結果子,地也必有出產;他們要在自己的土地安然居住。我折斷他們所負的軛,救他們脫離奴役他們之人的手;那時,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8他們必不再作外邦人的掠物,地上的野獸也不再吞吃他們;他們卻要安然居住,無人使他們驚嚇。 29我必為他們建立聞名的栽種之地;他們在境內就不再為饑荒所滅,也不再受列國的羞辱。 30他們必知道我-耶和華他們的上帝與他們同在,並知道他們,以色列家,是我的子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31你們這些人,你們是我的羊,我草場上的羊;我是你們的上帝。這是主耶和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