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以色列的牧人

1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2“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说预言,对他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祸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养自己。牧人岂不当牧养群羊吗? 3你们吃肥油、穿羊毛、宰杀肥羊,却不牧养群羊。 4瘦弱的,你们不调养;有病的,你们不医治;受伤的,你们未包扎;被逐的,你们不去领回;失丧的,你们不寻找;却用暴力严严地辖制它们 5它们因无牧人就分散;既分散,就成为一切野兽的食物。 6我的羊流落众山之间和各高冈上,分散在全地,无人去寻,无人去找。
7“所以,你们这些牧人要听耶和华的话。 8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的羊因无牧人就成为掠物,也作了一切野兽的食物。我的牧人不寻找我的羊;这些牧人只知喂养自己,并不喂养我的羊。 9所以你们这些牧人要听耶和华的话。 10主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必与牧人为敌,从他们手里讨回我的羊,使他们不再牧放群羊;牧人也不再喂养自己。我必救我的羊脱离他们的口,不再作他们的食物。”

好牧人

11“主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必亲自寻找我的羊,将它们寻见。 12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样寻找他的羊,我必照样寻找我的羊。这些羊在密云黑暗的日子散在各处,我要从那里救回它们。 13我要从万民中领出它们,从各国聚集它们,引领它们归回故土。我要在以色列山上,在一切溪水旁边,在境内所有可居住的地牧养它们。 14我要在肥美的草场牧养它们。它们的圈必在以色列高处的山上,它们必躺卧在佳美的圈内,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场上吃草。 15我要亲自牧养我的群羊,使它们得以躺卧。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16失丧的,我必寻找;被逐的,我必领回;受伤的,我必包扎;有病的,我必医治;只是肥的壮的,我要除灭;我必秉公牧养它们。’
17“我的羊群哪,论到你们,主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要在羊与羊中间、公绵羊与公山羊中间施行审判。 18你们在肥美的草场上吃草还以为是小事吗?竟用你们的脚践踏剩下的草;你们喝了清水,竟用你们的脚搅浑剩下的水。 19至于我的羊,只能吃你们所践踏的,喝你们所搅浑的。
20“所以,主耶和华对它们如此说:看哪,我要亲自在肥羊和瘦羊中间施行审判。 21因为你们用侧边用肩推挤一切瘦弱的羊,又用角抵撞,使它们四散在外; 22所以,我要拯救我的群羊,它们必不再作掠物;我也要在羊和羊中间施行审判。 23我必在他们之上立一牧人,就是我的仆人大卫,牧养它们;他必牧养他们,作他们的牧人。 24我─耶和华必作他们的上帝,我的仆人大卫要在他们中间作王。这是我─耶和华说的。
25“我要与他们立平安的约,使恶兽从境内断绝;他们在旷野也能安然居住,在树林也能躺卧。 26我要使他们和我山冈的四围蒙福;我也必叫时雨落下,使福如甘霖降下。 27田野的树木必结果子,地也必有出产;他们要在自己的土地安然居住。我折断他们所负的轭,救他们脱离奴役他们之人的手;那时,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28他们必不再作外邦人的掠物,地上的野兽也不再吞吃他们;他们却要安然居住,无人使他们惊吓。 29我必为他们建立闻名的栽种之地;他们在境内就不再为饥荒所灭,也不再受列国的羞辱。 30他们必知道我─耶和华他们的上帝与他们同在,并知道他们,以色列家,是我的子民。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31你们这些人,你们是我的羊,我草场上的羊;我是你们的上帝。这是主耶和华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