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上帝賜福給以色列

1「人子啊,你要對以色列羣山說預言:以色列羣山哪,要聽耶和華的話。 2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仇敵說:『啊哈!這古老的丘壇都歸我們為業了!』 3所以你要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敵人使你荒涼,四圍踐踏你,要叫你歸其餘的列國為業,使你們成為各族的話柄與百姓的笑談; 4因此,以色列羣山哪,要聽主耶和華的話。對那遭四圍其餘列國佔據、譏刺的大山小岡、水溝山谷、荒廢之地、被棄之城,主耶和華如此說; 5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因妒火中燒,就責備其餘的列國和以東的眾人。他們快樂滿懷,心存恨惡,將我的地佔為己有,視為被拋棄的掠物。 6所以,你要指着以色列地說預言,對大山小岡、水溝山谷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妒忌和憤怒中宣佈:因你們曾受列國的羞辱, 7所以我起誓說,你們四圍的列國要擔當自己的羞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8以色列羣山哪,要長出枝條,為我子民以色列結出果子,因為他們即將來到。 9看哪,我是幫助你們的,我要轉向你們,使你們得以耕作栽種。 10我要使以色列全家在你們那裏人數增多,城鎮有人居住,廢墟重新建造。 11我要使人丁和牲畜在你們那裏加增,他們必生養眾多。我要使你們那裏像以前一樣有人居住,並要賜福,比先前更多;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2我要使我的子民以色列在你們那裏行走,他們必得你為業;你就成為他們的產業,不再使他們喪失兒女。 13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人對你們說『你是吞吃人的,又使國民喪失兒女』, 14所以你必不再吞吃人,也不再使國民喪失兒女。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5我使你不再聽見列國的羞辱;你必不再受萬民的辱罵,也不再使國民絆跌。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色列的新生活

16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17「人子啊,以色列家住本地的時候,所作所為使那地玷污。他們的行為在我面前,好像婦人在經期中那樣污穢。 18所以我因他們在那地流人的血,且以偶像使那地玷污,就把我的憤怒傾倒在他們身上。 19我將他們分散到列國,四散在列邦,按他們的所作所為懲罰他們。 20他們到了所去的列國,使我的聖名被褻瀆;因為人談論他們說,這是耶和華的子民,卻從耶和華的地出來。 21但我顧惜我的聖名,就是以色列家在所到的列國中褻瀆的。
22「所以,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啊,我做這事不是為你們,而是為了我的聖名,就是你們在所到的列國中褻瀆的。 23我要使我至大的名顯為聖;這名在列國中已遭褻瀆,是你們在他們中間褻瀆的。我在他們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4我必從列國帶領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領你們回到本地。 25我必灑清水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絕一切的偶像。 26我也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27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28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祖先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上帝。 29我要救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也要令五穀豐登,使你們不再遭遇饑荒。 30我要使樹木多結果子,田地多出土產,好叫你們不再因饑荒被列國凌辱。 31那時,你們必追念自己的惡行和不好的作為,就因你們的罪孽和可憎的事厭惡自己。 32你們要知道,我這樣做不是為你們。以色列家啊,你們當為自己的行為抱愧蒙羞。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33「主耶和華如此說:我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罪孽的日子,必使城鎮有人居住,廢墟重新建造。 34這荒蕪的土地,曾被過路的人看為荒蕪,現今卻得以耕種。 35他們必說:『這荒蕪之地,現在成了像伊甸園一樣;這荒涼、荒廢、毀壞的城鎮,現今堅固,有人居住。』 36那時,在你們四圍其餘的列國必知道,我-耶和華修造那毀壞之處,開墾那荒蕪之地。我-耶和華說了這話,就必成就。
37「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回應以色列家的求問,成全他們,增添他們的人數,使他們多如羊羣。 38耶路撒冷守節時,作為祭物所獻的羊羣有多少,照樣,荒涼的城鎮必為人羣所充滿;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