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上帝赐福给以色列

1“人子啊,你要对以色列群山说预言:以色列群山哪,要听耶和华的话。 2主耶和华如此说,因仇敌说:‘啊哈!这古老的丘坛都归我们为业了!’ 3所以你要预言,说:主耶和华如此说:因为敌人使你荒凉,四围践踏你,要叫你归其余的列国为业,使你们成为各族的话柄与百姓的笑谈; 4因此,以色列群山哪,要听主耶和华的话。对那遭四围其余列国占据、讥刺的大山小冈、水沟山谷、荒废之地、被弃之城,主耶和华如此说; 5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我因妒火中烧,就责备其余的列国和以东的众人。他们快乐满怀,心存恨恶,将我的地占为己有,视为被抛弃的掠物。 6所以,你要指着以色列地说预言,对大山小冈、水沟山谷说,主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在妒忌和愤怒中宣布:因你们曾受列国的羞辱, 7所以我起誓说,你们四围的列国要担当自己的羞辱。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8以色列群山哪,要长出枝条,为我子民以色列结出果子,因为他们即将来到。 9看哪,我是帮助你们的,我要转向你们,使你们得以耕作栽种。 10我要使以色列全家在你们那里人数增多,城镇有人居住,废墟重新建造。 11我要使人丁和牲畜在你们那里加增,他们必生养众多。我要使你们那里像以前一样有人居住,并要赐福,比先前更多;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12我要使我的子民以色列在你们那里行走,他们必得你为业;你就成为他们的产业,不再使他们丧失儿女。 13主耶和华如此说,因为人对你们说‘你是吞吃人的,又使国民丧失儿女’, 14所以你必不再吞吃人,也不再使国民丧失儿女。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15我使你不再听见列国的羞辱;你必不再受万民的辱骂,也不再使国民绊跌。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以色列的新生活

16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17“人子啊,以色列家住本地的时候,所作所为使那地玷污。他们的行为在我面前,好像妇人在经期中那样污秽。 18所以我因他们在那地流人的血,且以偶像使那地玷污,就把我的愤怒倾倒在他们身上。 19我将他们分散到列国,四散在列邦,按他们的所作所为惩罚他们。 20他们到了所去的列国,使我的圣名被亵渎;因为人谈论他们说,这是耶和华的子民,却从耶和华的地出来。 21但我顾惜我的圣名,就是以色列家在所到的列国中亵渎的。
22“所以,你要对以色列家说,主耶和华如此说:以色列家啊,我做这事不是为你们,而是为了我的圣名,就是你们在所到的列国中亵渎的。 23我要使我至大的名显为圣;这名在列国中已遭亵渎,是你们在他们中间亵渎的。我在他们眼前,在你们身上显为圣的时候,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24我必从列国带领你们,从列邦聚集你们,领你们回到本地。 25我必洒清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绝一切的偶像。 26我也要赐给你们一颗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 27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 28你们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祖先之地;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上帝。 29我要救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也要令五谷丰登,使你们不再遭遇饥荒。 30我要使树木多结果子,田地多出土产,好叫你们不再因饥荒被列国凌辱。 31那时,你们必追念自己的恶行和不好的作为,就因你们的罪孽和可憎的事厌恶自己。 32你们要知道,我这样做不是为你们。以色列家啊,你们当为自己的行为抱愧蒙羞。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33“主耶和华如此说:我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罪孽的日子,必使城镇有人居住,废墟重新建造。 34这荒芜的土地,曾被过路的人看为荒芜,现今却得以耕种。 35他们必说:‘这荒芜之地,现在成了像伊甸园一样;这荒凉、荒废、毁坏的城镇,现今坚固,有人居住。’ 36那时,在你们四围其余的列国必知道,我─耶和华修造那毁坏之处,开垦那荒芜之地。我─耶和华说了这话,就必成就。
37“主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回应以色列家的求问,成全他们,增添他们的人数,使他们多如羊群。 38耶路撒冷守节时,作为祭物所献的羊群有多少,照样,荒凉的城镇必为人群所充满;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