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以斯拉记》内容虽然是历史,却属希伯来圣经的第三部分“圣卷”,以希伯来文撰写,其中两段经文则以亚兰文撰写(4.8—6.18;7.12—26)。本书与《以斯拉记》有密切的关系,在希伯来圣经原是一卷书,也看作是《以斯拉记》的续篇。此外,本书与《以斯拉记》《以斯拉记》是旧约以色列历史最后三卷,称为被掳后历史。这时期的先知有哈该撒迦利亚(5.1)、玛拉基
 本书记述部分被掳的犹太人从巴比伦回来,恢复在耶路撒冷的生活和敬拜。这些史迹分为下列两个阶段:

一.第1至6章叙述部分犹太人在波斯皇帝居鲁士诏令下,约在主前538年从巴比伦返回巴勒斯坦,在所罗巴伯的领导下面对种种挫折,但最终圣殿重建,重新奉献,恢复在耶路撒冷的敬拜。这里开始出现“犹太人”的名称,源自“犹大人”,因回国的百姓多为犹大支派的后裔。

二.由第7章开始,另一批被掳的犹太人在以斯拉的率领下,约在主前458年返回耶路撒冷,恢复了符合上帝心意的生活方式。

作 者

犹太传统认为,以斯拉《以斯拉记》《以斯拉记》这两卷书中部分篇章的作者(拉7—10章;尼8—10章),也是带领犹太人在被掳归回后复兴的领袖。以斯拉出身祭司门第,是一位精通上帝律法的专家;他协助以色列人改革宗教,保持立国的传统精神,又强调内在灵性和信仰的重建,注重遵行律法、认罪悔改和民族血统的纯正。

提 要

 一.第一批被掳的人民回国,开始重建圣殿(1.1—6.22)
1. 上帝的子民回到家乡(1.1—2.70)
2. 重建圣殿,重新奉献(3.1—6.22)
 二.以斯拉率领另一批被掳的人民回国(7.1—10.44)
1. 以斯拉和他的使命(7.1—8.36)
2. 以斯拉处理异族通婚的问题(9.1—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