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1那时,哈该先知和易多的孙子撒迦利亚,两个先知奉以色列上帝的名向犹大耶路撒冷犹太人说预言。 2于是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约萨达的儿子耶书亚起来,开始建造耶路撒冷上帝的殿,有上帝的先知在那里帮助他们。
3当时河西达乃总督和示他.波斯乃,以及他们的同僚来对犹太人这样说:“谁降旨让你们建造这殿,完成这建筑呢?” 4于是我们告诉他们建造这建筑物的人叫什么名字。 5但上帝的眼目看顾犹太人的长老,以致没有人叫他们停工,直到奏文上告大流士,得着他对这事的回谕。
6这是河西达乃总督和示他.波斯乃,以及他们的同僚,就是住河西的官员,上书奏告大流士王的抄本, 7他们上书给王的奏文,其中写着:“愿大流士王诸事平安。 8请王知道,我们往犹大省去,到了至大上帝的殿。这殿是用凿成的石头建造的,梁木插入墙内。这项工程进行迅速,在他们手中顺利。 9于是我们问那些长老,对他们这样说:‘谁降旨让你们建造这殿,完成这建筑呢?’ 10我们又问他们的名字,要记下他们领袖的名字,奏告于王。 11他们这样回答我们说:‘我们是天和地之上帝的仆人,重建多年前所建造的殿,就是以色列一位伟大的君王建造完成的。 12但因我们祖先惹天上的上帝发怒,上帝把他们交在迦勒底巴比伦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他就拆毁这殿,又把百姓掳到巴比伦 13然而巴比伦居鲁士元年,他降旨允准建造上帝的这殿。 14上帝殿中的金银器皿,就是尼布甲尼撒耶路撒冷殿中掠取带到巴比伦庙里的,居鲁士王从巴比伦庙里取出来,交给派为省长,名叫设巴萨的, 15对他说:可以将这些器皿带去,放在耶路撒冷的殿中,在原处建造上帝的殿。 16于是那位设巴萨来建立耶路撒冷上帝殿的根基。但从那时直到如今,这殿尚未修建完毕。’ 17现在,王若以为好,请查阅巴比伦王的档案库,看居鲁士王有没有降旨允准在耶路撒冷建造上帝的殿。请降旨指示我们王对这件事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