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發現居魯士王的詔令

1於是大流士王降旨,要尋察典籍庫,就是在巴比倫藏檔案之處; 2瑪代亞馬他城的宮內尋得一卷,其中這樣寫着,「記錄如下: 3居魯士王元年,王降旨論到在耶路撒冷上帝的殿,要建造這殿作為獻祭之處,堅固它的根基。殿高六十肘,寬六十肘, 4要用三層鑿成的石頭,一層木頭,經費可出於王的庫房。 5至於上帝殿的金銀器皿,就是尼布甲尼撒耶路撒冷的殿中掠取帶到巴比倫的,必須歸還,帶回耶路撒冷的殿中,各按原處放在上帝的殿裏。」

大流士王下令繼續建殿

6「現在,河西達乃總督和示他‧波斯乃,以及他們的同僚,就是住河西的官員,你們當遠離那裏。 7不要攔阻這上帝殿的工作,任由猶太人的省長和長老在原處建造上帝的這殿。 8我又降旨,吩咐你們為建造上帝的殿當向猶太人的長老這樣行:從王的財產中,由河西所繳納的貢銀,迅速支付這些人,免得工程停頓。 9他們向天上的上帝獻燔祭所需用的公牛犢、公綿羊、小綿羊,以及麥子、鹽、酒、油,都要照耶路撒冷祭司的話,每日供給他們,不得有誤; 10好叫他們獻馨香的祭給天上的上帝,又為王和王眾子的壽命祈禱。 11我再降旨,無論誰更改這命令,必從他房屋中拆出一根梁木,把他舉起,懸在其上,又使他的房屋為此成為糞堆。 12任何王或百姓若伸手更改這命令,拆毀在耶路撒冷上帝的這殿,願那立他名在那裏的上帝將他們滅絕。我大流士降這諭旨,你們要速速遵行。」

聖殿奉獻禮

13於是,河西達乃總督和示他‧波斯乃,以及他們的同僚,急速遵行大流士王所頒的命令。 14猶太人的長老因哈該先知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的預言,就建造這殿,凡事順利。他們遵照以色列上帝的命令和波斯居魯士大流士亞達薛西的諭旨,建造完畢。 15大流士王第六年,亞達月初三,這殿完工了。
16以色列人、祭司和利未人,以及其餘被擄歸回的人都歡歡喜喜地為上帝的這殿行奉獻禮。 17他們為這上帝殿的奉獻禮獻了一百頭公牛、二百隻公綿羊、四百隻小綿羊,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數目獻十二隻公山羊,作以色列眾人的贖罪祭。 18他們派祭司按着班次,利未人也按着班次在耶路撒冷事奉上帝,正如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

守逾越節

19正月十四日,被擄歸回的人守逾越節。 20祭司和利未人一同自潔,他們全都潔淨了。利未人為被擄歸回的眾人和他們的弟兄眾祭司,並為自己宰逾越節的羔羊。 21從被擄之地歸回的以色列人,並所有歸附他們、除掉這地外邦人的污穢、尋求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人,都吃這羔羊。 22他們歡歡喜喜地守除酵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歡喜。耶和華又使亞述王的心轉向他們,堅固他們的手,去做上帝-以色列上帝殿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