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发现居鲁士王的诏令

1于是大流士王降旨,要寻察典籍库,就是在巴比伦藏档案之处; 2玛代亚马他城的宫内寻得一卷,其中这样写着,“记录如下: 3居鲁士王元年,王降旨论到在耶路撒冷上帝的殿,要建造这殿作为献祭之处,坚固它的根基。殿高六十肘,宽六十肘, 4要用三层凿成的石头,一层木头,经费可出于王的库房。 5至于上帝殿的金银器皿,就是尼布甲尼撒耶路撒冷的殿中掠取带到巴比伦的,必须归还,带回耶路撒冷的殿中,各按原处放在上帝的殿里。”

大流士王下令继续建殿

6“现在,河西达乃总督和示他.波斯乃,以及他们的同僚,就是住河西的官员,你们当远离那里。 7不要拦阻这上帝殿的工作,任由犹太人的省长和长老在原处建造上帝的这殿。 8我又降旨,吩咐你们为建造上帝的殿当向犹太人的长老这样行:从王的财产中,由河西所缴纳的贡银,迅速支付这些人,免得工程停顿。 9他们向天上的上帝献燔祭所需用的公牛犊、公绵羊、小绵羊,以及麦子、盐、酒、油,都要照耶路撒冷祭司的话,每日供给他们,不得有误; 10好叫他们献馨香的祭给天上的上帝,又为王和王众子的寿命祈祷。 11我再降旨,无论谁更改这命令,必从他房屋中拆出一根梁木,把他举起,悬在其上,又使他的房屋为此成为粪堆。 12任何王或百姓若伸手更改这命令,拆毁在耶路撒冷上帝的这殿,愿那立他名在那里的上帝将他们灭绝。我大流士降这谕旨,你们要速速遵行。”

圣殿奉献礼

13于是,河西达乃总督和示他.波斯乃,以及他们的同僚,急速遵行大流士王所颁的命令。 14犹太人的长老因哈该先知和易多的孙子撒迦利亚的预言,就建造这殿,凡事顺利。他们遵照以色列上帝的命令和波斯居鲁士大流士亚达薛西的谕旨,建造完毕。 15大流士王第六年,亚达月初三,这殿完工了。
16以色列人、祭司和利未人,以及其余被掳归回的人都欢欢喜喜地为上帝的这殿行奉献礼。 17他们为这上帝殿的奉献礼献了一百头公牛、二百只公绵羊、四百只小绵羊,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数目献十二只公山羊,作以色列众人的赎罪祭。 18他们派祭司按着班次,利未人也按着班次在耶路撒冷事奉上帝,正如摩西律法书上所写的。

守逾越节

19正月十四日,被掳归回的人守逾越节。 20祭司和利未人一同自洁,他们全都洁净了。利未人为被掳归回的众人和他们的弟兄众祭司,并为自己宰逾越节的羔羊。 21从被掳之地归回的以色列人,并所有归附他们、除掉这地外邦人的污秽、寻求耶和华-以色列上帝的人,都吃这羔羊。 22他们欢欢喜喜地守除酵节七日,因为耶和华使他们欢喜。耶和华又使亚述王的心转向他们,坚固他们的手,去做上帝-以色列上帝殿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