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以斯拉到达耶路撒冷

1这些事以后,波斯亚达薛西在位的时候,有个人叫以斯拉,他是西莱雅的儿子,西莱雅亚撒利雅的儿子,亚撒利雅希勒家的儿子, 2希勒家沙龙的儿子,沙龙撒督的儿子,撒督亚希突的儿子, 3亚希突亚玛利雅的儿子,亚玛利雅亚撒利雅的儿子,亚撒利雅米拉约的儿子, 4米拉约西拉希雅的儿子,西拉希雅乌西的儿子,乌西布基的儿子, 5布基亚比书的儿子,亚比书非尼哈的儿子,非尼哈以利亚撒的儿子,以利亚撒亚伦大祭司的儿子。 6以斯拉巴比伦上来,他是一个文士,精通耶和华-以色列上帝所赐摩西的律法。王允准他一切所求的,因为耶和华-他上帝的手帮助他。
7亚达薛西王第七年,有些以色列人、一些祭司、利未人、歌唱的、门口的守卫、殿役,上耶路撒冷去。 8王第七年五月,以斯拉到了耶路撒冷 9正月初一,他从巴比伦起程,五月初一就到了耶路撒冷,因为他上帝施恩的手帮助他。 10以斯拉立志考究遵行耶和华的律法,又将律例典章教导以色列人。

亚达薛西王给以斯拉的文件

11亚达薛西王赐给精通耶和华诫命和以色列律例的文士以斯拉祭司的谕旨,抄本如下: 12“诸王之王亚达薛西,达于精通天上之上帝律法的以斯拉祭司文士等等:现在 13住在我国中的以色列百姓、祭司、利未人,凡愿意上耶路撒冷去的,我降旨准他们与你同去。 14既然王与七个谋士派你去,照你手中上帝的律法视察犹大耶路撒冷的景况; 15你又带着王和谋士乐意献给住耶路撒冷以色列上帝的金银, 16和你在巴比伦全省所得的一切金银,以及百姓、祭司甘心献给耶路撒冷他们上帝殿的礼物, 17那么,你就当用这银子急速买公牛、公绵羊、小绵羊,和同献的素祭、浇酒祭,献在耶路撒冷你们上帝殿的坛上。 18剩下的金银,你和你的弟兄看怎样好,就怎样用,但总要遵照你们上帝的旨意。 19你要带着交托给你、在上帝殿中事奉用的器皿,到耶路撒冷上帝面前。 20你上帝殿里若再有需用的经费,是你负责供应的,可以从王的宝库里支取。
21“我亚达薛西王又降旨达于河西所有的司库:‘精通天上之上帝律法的以斯拉祭司文士无论向你们要什么,你们要速速办理, 22直至一百他连得银子,一百柯珥麦子,一百罢特酒,一百罢特油,盐不限其数。 23凡天上之上帝所吩咐的,当为天上之上帝的殿切实办理。何必使愤怒临到王和王众子的国呢? 24我再吩咐你们:至于任何祭司、利未人、歌唱的、门口的守卫和殿役,以及在上帝的这殿事奉的人,不可要求他们进贡,纳粮,缴税。’
25“你,以斯拉啊,要照着你上帝赐你的智慧,指派所有明白你上帝律法的人作官长、审判官,治理河西所有的百姓,教导不明白上帝律法的人。 26凡不遵行你上帝律法和王命令的人,当速速定他的罪,或处死,或充军,或抄家,或囚禁。”

以斯拉称颂耶和华

27以斯拉说:“耶和华-我们列祖的上帝是应当称颂的!因他使王起这心愿,使耶路撒冷耶和华的殿得荣耀, 28他又在王和谋士,以及王所有大能的军官面前施恩于我。我因耶和华-我上帝的手的帮助,得以坚强,从以色列中召集领袖,与我一同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