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保罗被其他使徒接纳

1过了十四年,我再上耶路撒冷去,巴拿巴同行,也带了提多一起去。 2我是奉了启示上去的;我把在外邦人中所传的福音对弟兄们说明,我是私下对那些有名望的人说的,免得我现在或是从前都徒然奔跑了。 3但跟我同去的提多,虽是希腊人,也没有勉强他受割礼; 4因为有偷着混进来的假弟兄,暗中窥探我们在基督耶稣里拥有的自由,要使我们作奴隶, 5可是,为要使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们中间,我们一点也没有让步顺服他们。 6至于那些有名望的,不论他们是何等人,都与我无关;上帝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并没有加增我什么。 7相反地,他们看见了主托付我传福音给未受割礼的人,正如主托付彼得传福音给受割礼的人; 8那感动彼得、叫他为受割礼的人作使徒的,也感动我,叫我为外邦人作使徒。 9那些被认为是教会柱石的雅各矶法约翰知道上帝所赐给我的恩典,就跟我和巴拿巴握右手以示合作,同意我们往外邦人那里去,他们往受割礼的人那里去。 10他们只要求我们记念穷人,这也是我一向热心在做的。

保罗责备彼得

11后来,矶法到了安提阿,因为他有可责之处,我就当面反对他。 12雅各那里来的人未到以前,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饭,及至他们来到,他因怕奉割礼的人就退出,跟外邦人疏远了。 13其余的犹太人也都随着他装假,甚至连巴拿巴也随伙装假。 14但我一看见他们做得不对,与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众人面前对矶法说:“你既是犹太人,却按照外邦人的样子,不按照犹太人的样子生活,怎么能勉强外邦人按照犹太人的样子生活呢?”

犹太人也像外邦人因信得救

15我们生来就是犹太人,不是外邦罪人; 16可是我们知道,人称义不是因律法的行为,而是因信耶稣基督,我们也信了基督耶稣,为要使我们因信基督称义,不因律法的行为称义,因为,凡血肉之躯没有一个能因律法的行为称义。 17我们若求在基督里称义,自己却还被视为罪人,那么,基督是罪的用人吗?绝对不是! 18如果我重新建造我所拆毁的,这就证明自己是违犯律法的人。 19我因律法而向律法死了,使我可以向上帝活着。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 20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上帝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 21我不废掉上帝的恩;如果义是藉着律法而获得,那么基督就白白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