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律法或信心

1无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稣基督钉十字架,已经活现在你们眼前,谁又迷惑了你们呢? 2这是我惟一要问你们的:你们领受了圣灵,是因律法的行为或是因听信福音呢? 3你们既然以圣灵开始,如今竟要以肉身终结吗?你们是这样的无知吗? 4你们受这么多的苦都是徒然的吗?如果真是徒然的, 5那么,上帝赐给你们圣灵,又在你们中间行异能,是因律法的行为或是因听信福音呢? 6正如亚伯拉罕“信了上帝,这就算他为义”。
7所以,你们知道:有信心的人才是亚伯拉罕的子孙。 8圣经既然预先看见上帝要使外邦人因信称义,预先传福音给亚伯拉罕,说:“万国都必因你得福。” 9可见,那有信心的人和有信心的亚伯拉罕一同得福。 10凡出于律法的行为都是受诅咒的,因为经上记着:“凡不持守律法书上所记的一切而去行的,都是受诅咒的。” 11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上帝面前称义,这是明显的,因为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 12律法并不出于信,而是说:“行这些事的就必因此得生。” 13既然基督为我们成了诅咒,就把我们从律法的诅咒中赎出来。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的都是受诅咒的。” 14这是要使亚伯拉罕的福,因着基督耶稣临到外邦人,使我们能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

律法和应许

15弟兄们,我照着人的观点说,人的遗嘱一经确定,没有人能废弃或加增。 16那些应许原是向亚伯拉罕和他后裔说的,并不是说“和众后裔”,指许多人,而是说“和你那个后裔”,指一个人,就是基督。 17我是这么说,上帝预先所立的约不能被四百三十年以后的律法废掉,使应许失效。 18因为承受产业若是出于律法,就不再是出于应许;但上帝是凭着应许把产业赐给亚伯拉罕 19这样说来,为什么要有律法呢?律法是为过犯的缘故而加上去的,等候那蒙应许的子孙来到才结束,是藉着天使经中保之手而设立的。 20但中保本不是为单方设立的;上帝却是一位。

奴隶和儿子

21这样,律法是与上帝的应许对立吗?绝对不是!如果律法的颁布能使人得生命,义就诚然出于律法了。 22但圣经把万物都圈在罪里,为要使因信耶稣基督而来的应许归给信的人。
23但这“信”还未来以前,我们被看守在律法之下,像被圈住,直到那将来的“信”显明出来。 24这样,律法是我们的启蒙教师,直到基督来了,好使我们因信称义。 25但这“信”既然来到,我们从此就不在启蒙教师的手下了。
26其实,你们藉着信,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上帝的儿女。 27你们凡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披戴基督了: 28不再分犹太人或希腊人,不再分为奴的自主的,不再分男的女的,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 29既然你们属于基督,你们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