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1我说,虽然那承受产业的是整个产业的主人,但在未成年的时候却与奴隶毫无分别, 2仍是在监护人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父亲预定的时候来到。 3我们也是一样,在未成年的时候,被世上粗浅的学说所奴役,也是如此。 4等到时候成熟,上帝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 5为要把律法之下的人赎出来,使我们获得儿子的名分。 6因为你们是儿子,上帝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我们的心,呼叫:“阿爸,父!” 7可见,你不再是奴隶,而是儿子了,既然是儿子,就靠着上帝也成为后嗣了。

保罗关怀加拉太人

8但从前不认识上帝的时候,你们是给那些本来不是上帝的神明作奴隶; 9现在你们既然认识上帝,更可说是被上帝所认识的,怎么还要转回那懦弱无用的粗浅学说,情愿再给它们作奴隶呢? 10你们竟又谨守日子、月份、节期、年份, 11我为你们担心,惟恐我在你们身上是枉费工夫了。
12弟兄们,我劝你们,要像我一样,因为我也像你们一样。你们一点没有亏负我。 13你们知道,我因为身体有疾病才有第一次传福音给你们的机会。 14虽然你们为我身体的缘故受试炼,却没有轻看我,也没有厌弃我,反倒接待我如同上帝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稣。 15你们当日的好意哪里去了呢?那时若办得到,你们就是把自己的眼睛挖出来给我,也都情愿。这是我可以给你们作证的。 16如今我把真理告诉你们,倒成了你们的仇敌吗? 17那些热心待你们的人,不怀好意,是要隔绝你们,好使你们热心待他们。 18在善事上,时刻热心待别人原是好的,却不只是我与你们同在的时候才这样。 19我的孩子们哪,我为你们再受生产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们心里 20我期望现今就在你们那里,可以改变我的口气,因为我为你们心里难过。

夏甲和撒拉的例子

21你们这愿意在律法之下的人,请告诉我,你们没有听见律法吗? 22因为律法上记着,亚伯拉罕有两个儿子,一个是使女生的,一个是自由的妇人生的。 23那使女所生的是按着肉体生的;那自由的妇人所生的是凭着应许生的。 24这是比方:那两个妇人就是两个约;一个妇人是出于西奈山,生子为奴,就是夏甲 25夏甲是指着阿拉伯西奈山,与现在的耶路撒冷同类,因为耶路撒冷和她的儿女都是为奴的。 26但另一妇人就是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由的,她是我们的母亲。 27因为经上记着:
  “不怀孕、不生养的,你要欢乐;
  未曾经过产难的,你要高声欢呼;
  因为没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有更多的儿女。”
28弟兄们,你们是凭着应许作儿女的,如同以撒一样。 29当时,那按着肉体生的迫害了那按着圣灵生的,现在也是这样。 30然而经上是怎么说的呢?是说:“把使女和她儿子赶出去!因为使女的儿子绝不能与自由妇人的儿子一同承受产业。” 31弟兄们,这样看来,我们不是使女的儿女,而是自由妇人的儿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