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羊圈的比喻

1「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不從門進羊圈,倒從別處爬進去的,就是賊,就是強盜。 2那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3看門的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着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4當他把自己的羊都放出來,就走在前面,羊也跟着他,因為牠們認得他的聲音。 5羊絕不跟陌生人,反而會逃走,因為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 6耶穌把這比方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他所說的是甚麼。

耶穌是好牧人

7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8凡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沒有聽從他們。 9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得安全,並且可進出,找到草吃。 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12雇工不是牧人,羊不是他自己的,他一看見狼來,就撇下羊羣逃跑;狼抓住羊,把牠們趕散。 13雇工逃走,因為他是雇工,對羊毫不關心。 14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15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16我另外有羊,不屬這圈裏的,我必須領牠們來,牠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羣,歸一個牧人。 17為此,我父愛我,因為我把命捨去,好再取回來。 18沒有人奪去我的命,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捨棄,也有權再取回。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19猶太人為這些話又起了分裂。 20其中有好些人說:「他是被鬼附了,而且瘋了,為甚麼聽他的呢?」 21另有的說:「這不是被鬼附的人所說的話。鬼豈能開盲人的眼睛呢?」

猶太人棄絕耶穌

22那時正是冬天,在耶路撒冷有獻殿節。 23耶穌在聖殿裏的所羅門廊下行走。 24猶太人圍着他,對他說:「你讓我們猶豫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白地告訴我們。」 25耶穌回答他們:「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卻不信。我奉我父的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 26但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 27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認識牠們,牠們也跟從我。 28並且,我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 29我父所賜給我的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 30我與父原為一。」
31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打他。 32耶穌回應他們:「我做了許多從父那裏來的善事給你們看,你們是為哪一件拿石頭打我呢?」 33猶太人回答他:「我們不是為了善事拿石頭打你,而是為了你說褻瀆的話;因為你是個人,卻把自己當作上帝。」 34耶穌回答他們:「你們的律法書上不是寫着『我曾說你們是諸神』嗎? 35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如果那些領受上帝的道的人,上帝尚且稱他們為諸神, 36那麼父所分別為聖又差到世上來的那位說『我是上帝的兒子』,你們還對他說『你說褻瀆的話』嗎? 37我若不做我父的工作,你們就不必信我; 38我若做了,你們即使不信我,也當信這些工作,好讓你們知道並且明白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 39於是,他們又要捉拿他,他卻從他們手中逃脫了。
40耶穌又往約旦河的東邊去,到了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就住在那裏。 41有許多人來到他那裏,說:「約翰沒有行過一件神蹟,但約翰所說有關這人的一切話都是真的。」 42在那裏,許多人信了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