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耶稣为门徒洗脚

1逾越节以前,耶稣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他一向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 2晚餐的时候,魔鬼已把出卖耶稣的意思放在加略西门的儿子犹大心里。 3耶稣知道父已把万有交在他手里,且知道自己是从上帝出来的,又要回到上帝那里去, 4就离席站起来,脱了衣服,拿一条手巾束腰, 5随后把水倒在盆里,开始洗门徒的脚,并用束腰的手巾擦干。 6到了西门.彼得跟前,彼得对他说:“主啊,你洗我的脚吗?” 7耶稣回答他说:“我所做的,你现在不知道,但以后会明白。” 8彼得对他说:“你绝对不可以洗我的脚!”耶稣回答他:“我若不洗你,你就与我无份了。” 9西门.彼得对他说:“主啊,不仅是我的脚,连手和头也要洗!” 10耶稣对他说:“凡洗过澡的人不需要再洗,只要把脚一洗,全身就干净了。你们是干净的,然而不都是干净的。” 11耶稣已知道要出卖他的是谁,因此说“你们不都是干净的”。
12耶稣洗完了他们的脚,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对他们说:“我为你们所做的,你们明白吗? 13你们称呼我老师,称呼我主,你们说的不错,我本来就是。 14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老师,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应当彼此洗脚。 15我给你们作了榜样,为要你们照着我为你们所做的去做。 16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仆人不大于主人;奉差的人也不大于差他的人。 17你们既知道这些事,若是去实行就有福了。 18我不是指着你们众人说的,我知道我所拣选的是谁;但是要应验经上的话:‘吃我饭的人用脚踢我。’ 19事情还没有发生,我现在先告诉你们,让你们到事情发生的时候好信我就是那位。 20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接纳我所差遣的就是接纳我;接纳我的就是接纳差遣我的那位。”

耶稣预言将被出卖

(太26.20-25;可14.17-21;路22.21-23)

21耶稣说了这些话,心里忧愁,于是明确地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出卖我。” 22门徒彼此相看,猜不出他说的是谁。 23门徒中有一个人,是耶稣所爱的,侧身挨近耶稣的胸怀。 24西门.彼得就对这个人示意,要问耶稣是指着谁说的。 25于是那人紧靠着耶稣的胸膛,问他:“主啊,是谁呢?” 26耶稣回答:“我蘸一点饼给谁,就是谁。”耶稣就蘸了一点饼,递给加略西门的儿子犹大 27他接了那饼以后,撒但就进入他的心。于是耶稣对他说:“你要做的,快做吧!” 28同席的人没有一个知道耶稣为什么对他说这话。 29有人因犹大管钱囊,以为耶稣是对他说“你去买我们过节所需要的东西”,或是叫他拿些什么给穷人。 30犹大了那点饼以后立刻出去。那时候是夜间了。

新的命令

31犹大出去后,耶稣说:“如今人子得了荣耀,上帝在人子身上也得了荣耀。 32如果上帝因人子得了荣耀,上帝也要因自己荣耀人子,并且要立刻荣耀他。 33孩子们!我与你们同在的时候不多了;你们会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们不能去。这话我曾对犹太人说过,现在也照样对你们说。 34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彼此相爱。 35你们若彼此相爱,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

预言彼得不认主

(太26.31-35;可14.27-31;路22.31-34)

36西门.彼得问耶稣:“主啊,你去哪里?”耶稣回答:“我所去的地方,你现在不能跟我去,以后却要跟我去。” 37彼得对他说:“主啊,为什么我现在不能跟你去?我愿意为你舍命。” 38耶稣回答:“你愿意为我舍命吗?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鸡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认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