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耶稣是道路、真理、生命

1“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上帝,也当信我。 2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 3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 4我往哪里去,你们知道那条路。” 5多马对他说:“主啊,我们不知道你去哪里,怎么能知道那条路呢?” 6耶稣对他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7既然你们认识了我,也会认识我的父。从今以后,你们就认识他,并且已经看见他了。”
8腓力对他说:“主啊,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 9耶稣对他说:“腓力,我与你们在一起这么久了,你还不认识我吗?看见我的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还说‘将父显给我们看’呢? 10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而是住在我里面的父在做他的工作。 11你们要信我,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即使不信,也要因我所做的工作信我。 12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所做的工作,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得比这些更大,因为我到父那里去。 13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全,为了使父因儿子得荣耀。 14你们若奉我的名向我求什么,我必成全。”

应许赐圣灵

15“你们若爱我,就会遵守我的命令。 16我要求父,父就赐给你们另外一位保惠师,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 17他就是真理的灵,是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他们既看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 18我不会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里来。 19再过不久,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会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 20到那日,你们就会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 21有了我的命令而又遵守的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人,我父要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亲自向他显现。” 22犹大(不是加略犹大)问耶稣:“主啊,为什么亲自向我们显现,而不向世人显现呢?” 23耶稣回答他说:“凡爱我的人就会遵守我的道,我父也会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 24不爱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们所听见的道不是我的,而是差我来之父的。
25“我还与你们在一起的时候,已对你们说了这些事。 26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把一切的事教导你们,并且要使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 27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把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给你们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 28你们听见我对你们说过,我去了还要回到你们这里来。你们若爱我,就会因我到父那里去而喜乐,因为父比我大。 29现在事情还没有发生,我预先告诉你们,使你们在事情发生的时候会信。 30我不再和你们多说了,因为这世界的统治者将到,他在我身上一无所能。 31我这么做是照着父命令我的,为了让世人知道我爱父。起来,我们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