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耶稣是真葡萄树

1“我就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 2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掉;凡结果子的,他就修剪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 3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洁净了。 4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 5我就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 6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被丢在外面,枯干了,人捡起来,扔进火里烧了。 7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想要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全。 8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 9我爱你们,正如父爱我一样;你们要常在我的爱里。 10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会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爱里。
11“我已对你们说了这些事,是要让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让你们的喜乐得以满足。 12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是我的命令。 13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更大的了。 14你们若遵行我所命令的,就是我的朋友。 15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为仆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但我称你们为朋友,因为我从我父所听见的一切都已经让你们知道了。 16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派你们去结果子,让你们的果子得以长存,好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会赐给你们。 17我这样命令你们,是要你们彼此相爱。”

世人的憎恨

18“世人若恨你们,你们要知道,他们在恨你们以前已经恨我了。 19你们若属世界,世界会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而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 20你们要记得我对你们说过的话:‘仆人不大于主人。’他们若迫害了我,也会迫害你们,他们若遵守了我的话,也会遵守你们的话。 21但他们要因我的名向你们做这一切的事,因为他们不认识差我来的那位。 22我若没有来教导他们,他们就没有罪;但如今他们的罪无可推诿了。 23恨我的也恨我的父。 24我若没有在他们中间做过别人未曾做的事,他们就没有罪;但如今连我与我的父,他们也看见了,也恨恶了。 25这是要应验他们律法上所写的话:‘他们无故地恨我。’
26“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的那真理的灵,他来的时候要为我作见证。 27你们也要作见证,因为你们从起初就与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