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耶穌被捕

(太26.47-56;可14.43-50;路22.47-53)

1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同門徒出去,過了汲淪溪。在那裏有一個園子,他和門徒進去了。 2出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和門徒屢次在那裏聚集。 3猶大領了一隊兵,以及祭司長和法利賽人的聖殿警衛,拿着燈籠、火把和兵器來到園裏。 4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找誰?」 5他們回答他:「拿撒勒人耶穌。」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出賣他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一起。 6耶穌一對他們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 7他又問他們:「你們找誰?」他們說:「拿撒勒人耶穌。」 8耶穌回答:「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你們若找的是我,就讓這些人走吧。」 9這要應驗耶穌說過的話:「你所賜給我的人,我一個也不失落。」 10西門‧彼得帶着一把刀,就拔出來,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 11於是耶穌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給我的杯,我豈可不喝呢?」

耶穌被帶到亞那面前

12那隊兵、千夫長和猶太人的警衛拿住耶穌,把他捆綁了, 13先帶到亞那面前,因為他是那年的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 14該亞法就是從前向猶太人忠告說「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利的」那個人。

彼得不認耶穌

(太26.69-70;可14.66-68;路22.55-57)

15西門‧彼得跟着耶穌,另一個門徒也跟着;那門徒是大祭司所認識的,他就同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 16彼得卻站在門外。大祭司所認識的那個門徒出來,對看門的使女說了一聲,就領彼得進去。 17那看門的使女對彼得說:「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嗎?」他說:「我不是。」 18僕人和警衛因為天冷生了炭火,站在那裏取暖;彼得也同他們站着取暖。

大祭司盤問耶穌

(太26.59-66;可14.55-64;路22.66-71)

19於是,大祭司盤問耶穌有關他的門徒和他教導的事。 20耶穌回答他:「我一向都是公開地對世人講話,我常在會堂和聖殿裏,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導人,我私下並沒有講甚麼。 21你為甚麼問我呢?去問那些聽過我講話的人,我所說的,他們都知道。」 22耶穌說了這些話,旁邊站着的一個警衛打了他一耳光,說:「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 23耶穌回答他:「假如我說的不對,你指證不對的地方;假如我說的對,你為甚麼打我呢?」 24於是亞那把耶穌綁着押解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裏。

彼得再次不認耶穌

(太26.71-75;可14.69-72;路22.58-62)

25西門‧彼得正站着取暖,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他的門徒嗎?」彼得不承認,說:「我不是。」 26大祭司的一個僕人,是被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親屬,說:「我不是看見你同他在園子裏嗎?」 27彼得又不承認,立刻雞就叫了。

耶穌在彼拉多面前受審

(太27.1-2,11-14;可15.1-5;路23.1-5)

28他們把耶穌從該亞法那裏押解到總督府。那時是清早。他們自己卻不進總督府,恐怕染了污穢,不能吃逾越節的宴席。 29於是彼拉多出來,到他們那裏,說:「你們告這人是為甚麼事呢?」 30他們回答他說:「這人若不作惡,我們就不會把他交給你了。」 31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自己帶他去,按着你們的律法問他吧!」猶太人說:「我們沒有殺人的權柄。」 32這是要應驗耶穌所說,指自己將要怎樣死的話。
33於是彼拉多又進了總督府,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34耶穌回答:「這話是你說的,還是別人論到我時對你說的呢?」 35彼拉多回答:「難道我是猶太人嗎?你的同胞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做了甚麼事呢?」 36耶穌回答:「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我的國若屬於這世界,我的部下就會為我戰鬥,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 37於是彼拉多對他說:「那麼,你是王了?」耶穌回答:「是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界,為了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都聽我的話。」 38彼拉多對他說:「真理是甚麼呢?」

耶穌被判死刑

(太27.15-31;可15.6-20;路23.13-25)

 說了這話,彼拉多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裏,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狀。 39但你們有個規矩,在逾越節要我給你們釋放一個人,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這猶太人的王嗎?」 40他們又再喊着說:「不要這人!要巴拉巴!」這巴拉巴是個強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