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1于是,彼拉多命令把耶稣带去鞭打了。 2士兵用荆棘编了冠冕,戴在他头上,给他穿上紫袍, 3又走到他面前,说:“万岁,犹太人的王!”他们就打他耳光。 4彼拉多又出来对众人说:“看,我带他出来见你们,让你们知道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状。” 5耶稣出来,戴着荆棘冠冕,穿着紫袍。彼拉多对他们说:“看哪,这个人!” 6祭司长和圣殿警卫看见他,就喊着说:“钉十字架!钉十字架!”彼拉多对他们说:“你们自己把他带去钉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状。” 7犹太人回答他:“我们有律法,按照律法,他是该死的,因为他自以为是上帝的儿子。”
8彼拉多听见这话,越发害怕, 9又进了总督府,对耶稣说:“你是哪里来的?”耶稣却不回答。 10于是彼拉多对他说:“你不对我说话吗?难道你不知道我有权柄释放你,也有权柄把你钉十字架吗?” 11耶稣回答他:“若不是从上头赐给你的,你就毫无权柄办我,所以,把我交给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12从此,彼拉多想要释放耶稣,无奈犹太人喊着说:“你若释放这个人,你就不是凯撒的忠臣。凡自立为王的就是背叛凯撒。”
13彼拉多听见这些话,就带耶稣出来,到了一个地方,叫“铺华石处”,希伯来话叫厄巴大,就在那里坐堂。 14那日是逾越节的预备日,约在正午。彼拉多犹太人说:“看哪,你们的王!” 15他们就喊着:“除掉他!除掉他!把他钉十字架!”彼拉多对他们说:“要我把你们的王钉十字架吗?”祭司长回答:“除了凯撒,我们没有王。” 16于是彼拉多把耶稣交给他们去钉十字架。

耶稣被钉十字架

(太27.32-44;可15.21-32;路23.26-43)

 他们就把耶稣带了去。 17耶稣背着自己的十字架出来,到了一个地方,名叫“髑髅地”,希伯来话叫各各他 18他们就在那里把他钉在十字架上,还有两个人和他一同被钉,一边一个,耶稣在中间。 19彼拉多又写了一个牌子,钉在十字架上,写的是:“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稣。” 20有许多犹太人念这牌子,因为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地方靠近城,而且牌子是用希伯来罗马希腊三种文字写的。 21犹太人的祭司长就对彼拉多说:“不要写‘犹太人的王’,要写‘那人说:我是犹太人的王’。” 22彼拉多回答:“我写了就写了。”
23士兵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以后,把他的衣服拿来分为四份,每人一份。他们又拿他的内衣,这件内衣没有缝,是上下一片织成的。 24他们就彼此说:“我们不要撕开,我们抽签,看是谁的。”这要应验经上的话说:
  “他们分了我的外衣,
  为我的内衣抽签。”
士兵果然做了这些事。
25站在耶稣十字架旁边的,有他的母亲、姨母、革罗罢的妻子马利亚,和抹大拉马利亚 26耶稣见母亲和他所爱的那门徒站在旁边,就对母亲说:“母亲,看,你的儿子!” 27又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从那刻起,那门徒就接她到自己家里去了。

耶稣之死

(太27.45-56;可15.33-41;路23.44-49)

28这事以后,耶稣知道各样的事已经成了,为使经上的话应验,就说:“我渴了。” 29有一个盛满了醋的罐子放在那里,他们就拿海绵蘸满了醋,绑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嘴边。 30耶稣尝了那醋,说:“成了!”就低下头,断了气

耶稣的肋旁被刺

31因为这日是预备日,又因为那安息日是个大日子,犹太人就来求彼拉多叫人打断他们的腿,把他们搬走,免得尸首在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 32于是士兵来,把第一个人的腿,和与耶稣同钉的另一个人的腿,都打断了。 33当他们来到耶稣那里,见他已经死了,就没有打断他的腿。 34然而有一个士兵拿枪扎他的肋旁,立刻有血和水流出来。 35看见这事的人作了见证—他的见证是真的,他知道自己所说的是真的—好让你们也信。 36这些事发生,为要应验经上的话:“他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 37另有经文也说:“他们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

耶稣的安葬

(太27.57-61;可15.42-47;路23.50-56)

38这些事以后,亚利马太约瑟来求彼拉多,要把耶稣的身体领去。他是耶稣的门徒,只因怕犹太人,就暗地里作门徒。彼拉多准许了,他就把耶稣的身体领走。 39尼哥德慕也来了,就是先前夜里去见耶稣的那位,他带着约一百斤的没药和沉香。 40他们照犹太人丧葬的规矩,用细麻布加上香料,把耶稣的身体裹好了。 41在耶稣钉十字架的地方有一个园子,园子里有一座新墓穴,是从来没有葬过人的。 42因为那天是犹太人的预备日,而那坟墓又在附近,他们就把耶稣安放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