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迦拿的婚禮

1第三日,在加利利迦拿有一個婚宴,耶穌的母親在那裏。 2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宴。 3酒用完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 4耶穌說:「母親,我與你何干呢?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5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吧。」 6猶太人潔淨禮的規矩,有六口石缸擺在那裏,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 7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 8耶穌又說:「現在舀出來,送給宴會總管。」他們就送了去。 9宴會總管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裏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於是宴會總管叫新郎來, 10對他說:「人家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人喝夠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現在!」 11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加利利迦拿行的,顯出了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
12這事以後,耶穌與他的母親、兄弟和門徒都下迦百農去,在那裏住了不多幾天。

潔淨聖殿

(太21.12-13;可11.15-17;路19.45-46)

13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上耶路撒冷去。 14他看見聖殿裏有賣牛羊和鴿子的,還有兌換銀錢的人坐着, 15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所有的,包括牛羊都趕出聖殿,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 16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走!不要把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17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着:「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 18因此猶太人問他:「你能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表明你可以做這些事呢?」 19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把它重建。」 20猶太人說:「這殿造了四十六年,你三日內就能重建嗎?」 21但耶穌所說的殿是指他的身體。 22所以他從死人中復活以後,門徒想起他曾說過這事,就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

耶穌洞察人心

23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 24耶穌自己卻不信任他們,因為他認識所有的人, 25也用不着誰來證明人是怎樣的,因為他自己認識人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