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迦拿的婚礼

1第三日,在加利利迦拿有一个婚宴,耶稣的母亲在那里。 2耶稣和他的门徒也被请去赴宴。 3酒用完了,耶稣的母亲对他说:“他们没有酒了。” 4耶稣说:“母亲,我与你何干呢?我的时候还没有到。” 5他母亲对用人说:“他告诉你们什么,你们就做吧。” 6犹太人洁净礼的规矩,有六口石缸摆在那里,每口可以盛两三桶水。 7耶稣对用人说:“把缸倒满水。”他们就倒满了,直到缸口。 8耶稣又说:“现在舀出来,送给宴会总管。”他们就送了去。 9宴会总管尝了那水变的酒,并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于是宴会总管叫新郎来, 10对他说:“人家都是先摆上好酒,等客人喝够了才摆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现在!” 11这是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是在加利利迦拿行的,显出了他的荣耀来,他的门徒就信他了。
12这事以后,耶稣与他的母亲、兄弟和门徒都下迦百农去,在那里住了不多几天。

洁净圣殿

(太21.12-13;可11.15-17;路19.45-46)

13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耶稣上耶路撒冷去。 14他看见圣殿里有卖牛羊和鸽子的,还有兑换银钱的人坐着, 15耶稣就拿绳子做成鞭子,把所有的,包括牛羊都赶出圣殿,倒出兑换银钱之人的银钱,推翻他们的桌子, 16又对卖鸽子的说:“把这些东西拿走!不要把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 17他的门徒就想起经上记着:“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 18因此犹太人问他:“你能显什么神迹给我们看,表明你可以做这些事呢?” 19耶稣回答他们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把它重建。” 20犹太人说:“这殿造了四十六年,你三日内就能重建吗?” 21但耶稣所说的殿是指他的身体。 22所以他从死人中复活以后,门徒想起他曾说过这事,就信了圣经和耶稣所说的话。

耶稣洞察人心

23耶稣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的时候,有许多人看见他所行的神迹,就信了他的名。 24耶稣自己却不信任他们,因为他认识所有的人, 25也用不着谁来证明人是怎样的,因为他自己认识人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