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耶稣和尼哥德慕谈重生

1有一个法利赛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犹太人的官。 2这人夜里来见耶稣,对他说:“拉比,我们知道你是由上帝那里来作老师的;因为你所行的神迹,若没有上帝同在,无人能行。” 3耶稣回答他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上帝的国。” 4尼哥德慕对他说:“人已经老了,如何能重生呢?岂能再进母腹生出来吗?” 5耶稣回答:“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上帝的国。 6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 7我说‘你们必须重生’,你不要惊讶。 8随着意思吹,你听见风的声音,却不知道是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凡从圣灵生的也是如此。” 9尼哥德慕问他:“怎么能有这些事呢?” 10耶稣回答,对他说:“你是以色列人的老师,还不明白这些事吗? 11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我们所说的是我们知道的,我们所见证的是我们见过的,你们却不领受我们的见证。 12我对你们说地上的事,你们尚且不信,若对你们说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13除了从天降下的人子,没有人升过天。 14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须照样被举起来, 15要使一切信他的人都得永生。
16“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独一的儿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17因为上帝差他的儿子到世上来,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因他得救。 18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已经被定罪了,因为他不信上帝独一儿子的名。 19光来到世上,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这就定了他们的罪。 20凡作恶的人都恨恶光,不来接近光,恐怕他的行为被暴露。 21但实行真理的人就来接近光,为要显明他的行为是靠上帝而行的。”

耶稣和施洗约翰

22这些事以后,耶稣和门徒到了犹太地区,在那里他和他们同住,并且施洗。 23约翰也在靠近撒冷哀嫩施洗,因为那里水多,众人都去受洗。 24那时约翰还没有下在监里。
25约翰的门徒和一个犹太人辩论洁净的礼仪, 26就来见约翰,对他说:“拉比,从前同你在约旦河的东边,你所见证的那位,你看,他在施洗,众人都到他那里去了。” 27约翰回答说:“若不是从天上赐的,人就不能得到什么。 28你们自己可以为我作见证,我曾说,我不是基督,只是奉差遣在他前面开路的。 29娶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在一旁听,一听见新郎的声音就欢喜快乐。因此,我这喜乐得以满足了。 30他必兴旺;我必衰微。”

从天上来的那一位

31“从上头来的是在万有之上;出于地的是属于地,他所说的也是属于地。从天上来的是在万有之上。 32他把所见所闻的见证出来,只是没有人领受他的见证。 33那领受他见证的,就印证上帝是真实的。 34上帝所差来的说上帝的话,因为上帝所赐给他的圣灵是没有限量的。 35父爱子,已把万有交在他手里。 36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到永生,而且上帝的愤怒常在他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