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耶稣和撒玛利亚妇人谈道

1耶稣知道法利赛人听见他收门徒和施洗比约翰还多, ( 2其实不是耶稣亲自施洗,而是他的门徒施洗,) 3他就离开犹太,又回加利利去。 4他必须经过撒玛利亚 5于是到了撒玛利亚的一座城,名叫叙加,靠近雅各给他儿子约瑟的那块地。 6雅各井就在那里;耶稣因旅途疲乏,坐在井旁。那时约是正午。
7有一个撒玛利亚妇人来打水。耶稣对她说:“请给我水喝。” 8因为那时门徒进城买食物去了。 9撒玛利亚妇人对他说:“你是犹太人,怎么向我一个撒玛利亚女人要水喝呢?”因为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没有来往。 10耶稣回答她说:“你若知道上帝的恩赐,和对你说‘请给我水喝’的是谁,你早就会求他,他也早就会给了你活水。” 11妇人对耶稣说:“先生,你没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哪里去取活水呢? 12我们的祖宗雅各把这井留给我们,他自己和儿女以及牲畜都喝这井里的水,难道你比他还大吗?” 13耶稣回答,对她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 14谁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15妇人对他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使我不渴,也不用到这里来打水。”
16耶稣对她说:“你去,叫你的丈夫,再到这里来。” 17妇人回答,对耶稣说:“我没有丈夫。”耶稣说:“你说没有丈夫是对的。 18你已经有过五个丈夫,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你这话是真的。” 19妇人对他说:“先生,我看你是一位先知。 20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敬拜上帝,你们倒说,应当敬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21耶稣对她说:“妇人,你要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敬拜父,既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22你们所敬拜的,你们不知道;我们所敬拜的,我们知道,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 23时候将到,现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敬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敬拜他。 24上帝是灵,所以敬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敬拜他。” 25妇人对他说:“我知道弥赛亚—就是那称为基督的—要来;他来了,会把一切的事都告诉我们。” 26耶稣对她说:“我就是,正在跟你说话呢!”
27正在这时,门徒回来了。他们对耶稣正在和一个妇人说话感到惊讶,可是没有人说:“你要什么?”或说:“你为什么和她说话?” 28那妇人留下水罐,往城里去,对众人说: 29“你们来看!有一个人把我素来所做的一切事都说了出来,难道这个人就是基督吗?” 30他们就出城,来到耶稣那里。
31就在这个时候,门徒求耶稣说:“拉比,请吃吧。” 32耶稣对他们说:“我有食物吃,是你们不知道的。” 33门徒就彼此说:“难道有人拿什么给他吃了吗?” 34耶稣对他们说:“我的食物就是要遵行差我来那位的旨意,完成他的工作。 35你们不是说‘到收割的时候还有四个月’吗?我告诉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熟了,可以收割了。 36收割的人已经得工钱,为永生储存五谷,使撒种的和收割的一同快乐。 37‘那人撒种,这人收割’,这话可见是真的。 38我差你们去收你们所没有辛劳的;别人辛劳,你们享受他们辛劳的成果。”
39那城里有好些撒玛利亚人信了耶稣,因为那妇人作见证,说:“他把我素来所做的一切事都说了出来。” 40于是撒玛利亚人来见耶稣,求他在他们那里住下,他就在那里住了两天。 41因为耶稣的话,信的人就更多了。 42他们对那妇人说:“现在我们信,不再是因为你的话,而是我们亲自听见了,知道这人真是世界的救主。”

耶稣治好大臣的儿子

43过了那两天,耶稣离开那地方,往加利利去。 44因为耶稣自己作过见证说:“先知在自己的家乡是没有人尊敬的。” 45到了加利利加利利人都欢迎他,因为他们也上耶路撒冷去过节,曾经看过他在节期间所做的一切事。
46耶稣又到了加利利迦拿,就是他从前变水为酒的地方。有一个大臣,他的儿子在迦百农病了。 47他听见耶稣从犹太到了加利利,就来见他,求他下去医治他的儿子,因为他儿子快要死了。 48耶稣对他说:“若不看见神迹奇事,你们总是不信。” 49那大臣对他说:“先生,求你趁着我的孩子还没有死就下去吧。” 50耶稣对他说:“回去吧,你的儿子会活!”那人信耶稣所说的话,就回去了。 51正下去的时候,他的仆人迎面而来,说他的儿子活了。 52他就问什么时候见好的。他们对他说:“昨天下午一点钟热就退了。” 53他就知道这正是耶稣对他说“你的儿子会活”的时候;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 54这是耶稣从犹太回到加利利后所行的第二个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