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1耶穌卻到橄欖山去。 2清早,他又回到聖殿裏。眾百姓都到他那裏去,他就坐下,教導他們。 3文士和法利賽人帶着一個犯姦淫時被捉的女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4然後對耶穌說:「老師,這女人是正在犯姦淫的時候被捉到的。 5摩西在律法書上命令我們把這樣的女人用石頭打死。那麼,你怎麼說呢?」 6他們說這話是要試探耶穌,要抓到控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下腰,用指頭在地上寫字。 7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誰就先拿石頭打她!」 8於是他又彎着腰,用指頭在地上寫字。 9他們聽見這話,從老的開始,一個一個都走開了,只剩下耶穌一人和那仍然站在中間的女人。 10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任何人定你的罪嗎?」 11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耶穌是世界的光

12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不在黑暗裏走,卻要得着生命的光。」 13法利賽人對他說:「你是為自己作見證,你的見證不真。」 14耶穌回答他們,對他們說:「即使我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還是真的,因為我知道我從哪裏來,到哪裏去。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裏來,到哪裏去。 15你們是以人的標準來判斷人,我不判斷任何人。 16即使我判斷人,我的判斷也是真確的,因為不是我獨自在判斷,而是差我來的父與我一同判斷。 17你們的律法也記着說:『兩個人的見證才算為真』。 18我是為自己作見證,還有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見證。」 19於是他們問他:「你的父在哪裏?」耶穌回答:「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認識我,也會認識我的父。」 20這些話是耶穌在聖殿的銀庫房裏教導人的時候說的。當時沒有人捉拿他,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

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

21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去了,你們會找我,而你們會死在自己的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 22猶太人說:「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難道他要自殺嗎?」 23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面來的,我是從上面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 24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會死在自己的罪中,你們若不信我就是那位,就會死在自己的罪中。」 25他們就問他:「你到底是誰?」耶穌對他們說:「我從起初就告訴你們了。 26我有許多事要講論你們,判斷你們;但差我來的那位是真實的,我從他那裏所聽見的,就告訴世人。」 27他們不明白耶穌是對他們講父的事。 28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就會知道我就是那位了,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着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是照着父所教導我的。 29差我來的那位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一人,因為我一直行他所喜悅的事。」 30耶穌說這些話的時候,有許多人信了他。

真理使你們自由

31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繼續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了。 32你們將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自由。」 33他們回答他:「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隸,你怎麼說『會使你們自由』呢?」 34耶穌回答他們:「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人就是罪的奴隸。 35奴隸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才永遠住在家裏。 36所以,上帝的兒子若使你們自由,你們就真正自由了。」

出於上帝的必聽上帝的話

37「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你們卻想要殺我,因為你們心裏容不下我的道。 38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你們所做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裏聽到的。」
39他們回答耶穌:「我們的父是亞伯拉罕。」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女,就會做亞伯拉罕所做的事。 40我把在上帝那裏所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現在你們卻想要殺我;亞伯拉罕沒有做過這樣的事。 41你們是做你們父的工作。」他們就對他說:「我們不是從淫亂生的,我們只有一位父,就是上帝。」 42耶穌對他們說:「假如上帝是你們的父,你們會愛我,因為我本是出於上帝,也是從上帝而來,我不是憑着自己來,而是他差我來的。 43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你們聽不進我的道。 44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寧願隨着你們父的慾念而行。他從起初就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的本性,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者之父。 45但是,因為我講真理,你們就不信我。 46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既然我講真理,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 47出於上帝的,必聽上帝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上帝。」

耶穌在亞伯拉罕之先

48猶太人回答他:「我們說你是撒瑪利亞人,並且是被鬼附的,這話不是很對嗎?」 49耶穌回答:「我沒有被鬼附;我尊敬我的父,你們卻不尊敬我。 50我不尋求自己的榮耀,但有一位為我尋求榮耀,判斷是非。 51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經歷死亡。」 52於是猶太人對他說:「現在我們知道你是被鬼附了。亞伯拉罕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還說:『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經歷死亡。』 53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嗎?他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把自己當作甚麼人呢?」 54耶穌回答:「我若榮耀自己,我的榮耀就算不了甚麼;榮耀我的是我的父,就是你們所說的你們的上帝。 55你們不認識他,我卻認識他。我若說不認識他,我就是說謊的,像你們一樣;但我認識他,也遵守他的道。 56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他看見了,就快樂。」 57猶太人就對他說:「你還沒有五十歲,難道見過亞伯拉罕嗎?」 58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存在了。」 59於是他們拿石頭要打他,耶穌卻躲開,走出了聖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