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1耶稣却到橄榄山去。 2清早,他又回到圣殿里。众百姓都到他那里去,他就坐下,教导他们。 3文士和法利赛人带着一个犯奸淫时被捉的女人来,叫她站在当中, 4然后对耶稣说:“老师,这女人是正在犯奸淫的时候被捉到的。 5摩西在律法书上命令我们把这样的女人用石头打死。那么,你怎么说呢?” 6他们说这话是要试探耶稣,要抓到控告他的把柄。耶稣却弯下腰,用指头在地上写字。 7他们还是不住地问他,耶稣就直起腰来,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没有罪,谁就先拿石头打她!” 8于是他又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写字。 9他们听见这话,从老的开始,一个一个都走开了,只剩下耶稣一人和那仍然站在中间的女人。 10耶稣就直起腰来,对她说:“妇人,那些人在哪里呢?没有任何人定你的罪吗?” 11她说:“主啊,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

耶稣是世界的光

12耶稣又对众人说:“我就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必不在黑暗里走,却要得着生命的光。” 13法利赛人对他说:“你是为自己作见证,你的见证不真。” 14耶稣回答他们,对他们说:“即使我为自己作见证,我的见证还是真的,因为我知道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你们却不知道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15你们是以人的标准来判断人,我不判断任何人。 16即使我判断人,我的判断也是真确的,因为不是我独自在判断,而是差我来的父与我一同判断。 17你们的律法也记着说:‘两个人的见证才算为真’。 18我是为自己作见证,还有差我来的父也为我作见证。” 19于是他们问他:“你的父在哪里?”耶稣回答:“你们不认识我,也不认识我的父;若是认识我,也会认识我的父。” 20这些话是耶稣在圣殿的银库房里教导人的时候说的。当时没有人捉拿他,因为他的时候还没有到。

我所去的地方你们不能去

21于是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去了,你们会找我,而你们会死在自己的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们不能去。” 22犹太人说:“他说‘我所去的地方,你们不能去’,难道他要自杀吗?” 23耶稣对他们说:“你们是从下面来的,我是从上面来的;你们是属这世界的,我不是属这世界的。 24所以我对你们说,你们会死在自己的罪中,你们若不信我就是那位,就会死在自己的罪中。” 25他们就问他:“你到底是谁?”耶稣对他们说:“我从起初就告诉你们了。 26我有许多事要讲论你们,判断你们;但差我来的那位是真实的,我从他那里所听见的,就告诉世人。” 27他们不明白耶稣是对他们讲父的事。 28所以耶稣说:“你们举起人子以后就会知道我就是那位了,并且知道我没有一件事是凭着自己做的。我说这些话是照着父所教导我的。 29差我来的那位与我同在;他没有撇下我独自一人,因为我一直行他所喜悦的事。” 30耶稣说这些话的时候,有许多人信了他。

真理使你们自由

31耶稣对信他的犹太人说:“你们若继续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门徒了。 32你们将认识真理,真理会使你们自由。” 33他们回答他:“我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从来没有作过谁的奴隶,你怎么说‘会使你们自由’呢?” 34耶稣回答他们:“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所有犯罪的人就是罪的奴隶。 35奴隶不能永远住在家里;儿子才永远住在家里。 36所以,上帝的儿子若使你们自由,你们就真正自由了。”

出于上帝的必听上帝的话

37“我知道,你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你们却想要杀我,因为你们心里容不下我的道。 38我所说的是在我父那里看见的;你们所做的是在你们的父那里听到的。”
39他们回答耶稣:“我们的父是亚伯拉罕。”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若是亚伯拉罕的儿女,就会做亚伯拉罕所做的事。 40我把在上帝那里所听见的真理告诉了你们,现在你们却想要杀我;亚伯拉罕没有做过这样的事。 41你们是做你们父的工作。”他们就对他说:“我们不是从淫乱生的,我们只有一位父,就是上帝。” 42耶稣对他们说:“假如上帝是你们的父,你们会爱我,因为我本是出于上帝,也是从上帝而来,我不是凭着自己来,而是他差我来的。 43你们为什么不明白我的话呢?无非是你们听不进我的道。 44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宁愿随着你们父的欲念而行。他从起初就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的本性,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者之父。 45但是,因为我讲真理,你们就不信我。 46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既然我讲真理,你们为什么不信我呢? 47出于上帝的,必听上帝的话;你们不听,因为你们不是出于上帝。”

耶稣在亚伯拉罕之先

48犹太人回答他:“我们说你是撒玛利亚人,并且是被鬼附的,这话不是很对吗?” 49耶稣回答:“我没有被鬼附;我尊敬我的父,你们却不尊敬我。 50我不寻求自己的荣耀,但有一位为我寻求荣耀,判断是非。 51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远不经历死亡。” 52于是犹太人对他说:“现在我们知道你是被鬼附了。亚伯拉罕死了,众先知也死了,你还说:‘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远不经历死亡。’ 53难道你比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还大吗?他死了,众先知也死了,你把自己当作什么人呢?” 54耶稣回答:“我若荣耀自己,我的荣耀就算不了什么;荣耀我的是我的父,就是你们所说的你们的上帝。 55你们不认识他,我却认识他。我若说不认识他,我就是说谎的,像你们一样;但我认识他,也遵守他的道。 56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他看见了,就快乐。” 57犹太人就对他说:“你还没有五十岁,难道见过亚伯拉罕吗?” 58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还没有亚伯拉罕我就存在了。” 59于是他们拿石头要打他,耶稣却躲开,走出了圣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