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警告偏私

1我的弟兄们,你们信奉我们荣耀的主耶稣基督,就不可按着外貌待人。 2若有一个人戴着金戒指,穿着华丽的衣服,进入你们的会堂,又有一个穷人穿着肮脏的衣服也进去, 3而你们只看重那穿华丽衣服的人,说:“请坐在这里”,又对那穷人说:“你站在那里”,或“坐在我脚凳旁”; 4这岂不是你们偏心待人,用恶意评断人吗?
5我亲爱的弟兄们,请听,上帝岂不是拣选了世上的贫穷人,使他们在信心上富足,并承受他所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国吗? 6你们却羞辱贫穷的人。欺压你们,拉你们到公堂去的,不就是这些富有的人吗? 7毁谤为你们求告时所奉的尊名的,不就是他们吗?
8经上记着:“要爱邻 如己”,你们若切实守这至尊的律法,你们就做得很好。 9但你们若按外貌待人就是犯罪,是被律法定为犯法的。 10因为凡遵守全部律法的,只违背了一条就是违犯了所有的律法。 11原来那说“不可奸淫”的,也说“不可杀人”。你就是不奸淫,却杀人,也是成为违犯律法的。 12既然你们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审判,就要照这律法说话行事。 13因为对那不怜悯人的,他们要受没有怜悯的审判;怜悯胜过审判。

信心和行为

14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吗? 15若是弟兄或是姊妹没有衣服穿,又缺少日用的饮食; 16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要的,这有什么益处呢? 17信心也是这样,若没有行为是死的。
18但是有人会说:“你有信心,我有行为。”把你没有行为的信心给我看,我就藉着我的行为把我的信心给你看。 19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得很好;连鬼魔也信,且怕得发抖。 20你这虚浮的人哪,你愿意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没有用的吗? 21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把他儿子以撒献在坛上,岂不是因行为得称义吗? 22可见信心是与他的行为相辅并行,而且信心是因着行为才得以成全的。 23这正应验了经上所说:“亚伯拉罕信了上帝,这就算他为义”;他又得称为上帝的朋友。 24这样看来,人称义是因着行为,不是单因着信。 25同样,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们从另一条路出去,不也是因行为称义吗? 26所以,就如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