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制伏舌頭

1我的弟兄們,不要許多人做教師,因為你們知道,我們做教師的要接受更嚴厲的審判。 2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言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的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3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使牠們馴服,就能控制牠們的全身。 4再看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強風猛吹,只用小小的舵就隨着掌舵的意思轉動。 5同樣,舌頭是小肢體,卻能說大話。
 看哪,最小的火能點燃最大的樹林。
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不義的世界,能玷污全身,也能燒燬生命的輪子,而且是被地獄的火點燃的。 7各類的走獸、飛禽、爬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 8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永不靜止的邪惡,充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9我們用舌頭頌讚我們的主-我們的天父,又用舌頭詛咒照着上帝形像被造的人。 10頌讚和詛咒從同一個口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該的。 11泉源能從一個出口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 12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也不能流出甜水來。

從上頭來的智慧

13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14你們心裏若懷着惡毒的嫉妒和自私,就不可自誇,不可說謊話抵擋真理。 15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下來的,而是屬地上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 16在何處有嫉妒、自私,在何處就有動亂和各樣的壞事。 17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和美善的果子,沒有偏私,沒有虛偽。 18正義的果實是為促進和平的人用和平栽種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