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制伏舌头

1我的弟兄们,不要许多人做教师,因为你们知道,我们做教师的要接受更严厉的审判。 2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言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的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3我们若把嚼环放在马嘴里使它们驯服,就能控制它们的全身。 4再看船只,虽然甚大,又被强风猛吹,只用小小的舵就随着掌舵的意思转动。 5同样,舌头是小肢体,却能说大话。
 看哪,最小的火能点燃最大的树林。
6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不义的世界,能玷污全身,也能烧毁生命的轮子,而且是被地狱的火点燃的。 7各类的走兽、飞禽、爬虫、水族,本来都可以制伏,也已经被人制伏了; 8惟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是永不静止的邪恶,充满了害死人的毒气。 9我们用舌头颂赞我们的主—我们的天父,又用舌头诅咒照着上帝形像被造的人。 10颂赞和诅咒从同一个口出来。我的弟兄们,这是不应该的。 11泉源能从一个出口发出甜苦两样的水吗? 12我的弟兄们,无花果树能生橄榄吗?葡萄树能结无花果吗?咸水也不能流出甜水来。

从上头来的智慧

13你们中间谁是有智慧有见识的呢?他就当在智慧的温柔上显出他的善行来。 14你们心里若怀着恶毒的嫉妒和自私,就不可自夸,不可说谎话抵挡真理。 15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下来的,而是属地上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 16在何处有嫉妒、自私,在何处就有动乱和各样的坏事。 17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和美善的果子,没有偏私,没有虚伪。 18正义的果实是为促进和平的人用和平栽种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