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對將來的希望

1耶和華說:「禍哉!那些殘害、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 2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論到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如此說:「你們趕散我的羊羣,並未看顧他們;看哪,我必懲罰你們的惡行。這是耶和華說的。 3我要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召集我羊羣中剩餘的,領他們歸回本處;他們必生養眾多。 4我必設立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沒有一個失喪的。這是耶和華說的。
5「看哪,日子將到,我要為大衛興起公義的苗裔; 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這是耶和華說的。 6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7「看哪,日子將到,人必不再指着那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地上來的永生耶和華起誓。這是耶和華說的。 8人卻要指着那領以色列家的後裔離開北方之地、離開我趕他們到的各國的永生耶和華起誓。他們必住在本地。」

對先知的警告

  9論到那些先知,
  我心在我裏面憂傷,
  我的骨頭全都發顫;
  因耶和華和他的聖言,
  我像醉酒的人,
  像被酒所勝的人。
  10全地滿了犯姦淫的人!
  因妄自賭咒,地就悲哀,
  曠野的草場都枯乾了。
  他們所行的道是惡的;
  他們的權力用得不對。
  11連先知帶祭司都是褻瀆的,
  就是在我殿中,我也看見他們的惡行。
  這是耶和華說的。
  12因此,他們的道路必像黑暗中的滑地,
  他們必被追趕,仆倒在其上;
  因為在他們受罰之年,
  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
  這是耶和華說的。
  13我在撒瑪利亞的先知中曾見狂妄的事;
  他們藉巴力說預言,
  使我的百姓以色列走迷了路。
  14我在耶路撒冷的先知中曾見恐怖的事;
  他們犯姦淫,行虛謊,
  又堅固惡人的手,
  無人回轉離開自己的惡行。
  他們在我面前都像所多瑪
  耶路撒冷的居民都像蛾摩拉
  15因此,萬軍之耶和華論到先知如此說:
  「看哪,我必使他們吃茵蔯,
  喝苦水;
  因為褻瀆的事出於耶路撒冷的先知,遍及各地。」
16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聽這些先知向你們所說的預言。他們使你們成為虛無,所說的異象是出於自己的心,不是出於耶和華的口。 17他們常對藐視我的人說:『耶和華說:你們必享平安』又對一切按自己頑梗之心而行的人說:『災禍必不臨到你們。』」
  18有誰站在耶和華的會中
  察看並聽見他的話呢?
  有誰留心聽他的話呢?
  19看哪!耶和華的暴風
  在震怒中發出,
  是旋轉的暴風,
  必轉到惡人頭上。
  20耶和華的怒氣必不轉消,
  直到他心中所定的成就了,實現了。
  末後的日子,你們要全然明白。

  21我並未差遣那些先知,
  他們竟自奔跑;
  我沒有對他們說話,
  他們竟自預言。
  22他們若站在我的會中,
  必使我的百姓聽我的話,
  又使他們回轉離開惡道,
  離開他們所行的惡。
23我是靠近你們的上帝,不是遙遠的上帝,不是嗎?這是耶和華說的。 24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這是耶和華說的。我豈不遍滿天和地嗎?這是耶和華說的。 25我已聽見那些先知所說的,他們託我的名說假預言:「我做了夢!我做了夢!」 26所言虛假、心存詭詐的先知,他們這樣存心要到幾時呢? 27他們彼此述說所做的夢,想要使我的百姓忘記我的名,正如他們祖先因巴力忘記我的名一樣。 28得夢的先知可以述說那夢;領受我話的人可以誠實講我的話。糠粃怎能與麥子比較呢?這是耶和華說的。 29我的話豈不像火,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嗎?這是耶和華說的。 30看哪,那些先知各從鄰舍偷竊我的話,因此我必與他們為敵。這是耶和華說的。 31那些先知用自己的舌頭說是耶和華說的;看哪,我必與他們為敵。這是耶和華說的。 32那些以假夢為預言,又述說這夢,以謊言和魯莽使我百姓走迷了路的,看哪,我必與他們為敵。這是耶和華說的。我並未差遣他們,也沒有吩咐他們。他們對這百姓毫無益處。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和華的默示

33無論是這百姓、是先知、是祭司,問你說:「耶和華有甚麼默示呢?」你就對他們說:「甚麼默示啊?我已撇棄你們了。這是耶和華說的。」 34凡說「耶和華的默示」的,無論是先知、是祭司、是百姓,我必懲罰那人和他的家。 35你們各人要對鄰舍、對弟兄如此說:「耶和華回答了甚麼?耶和華說了甚麼呢?」 36你們不可再提「耶和華的默示」,因為各人所說的話必成為自己的重擔;你們錯用了永生上帝、萬軍之耶和華-我們上帝的話。 37你們要對先知如此說:「耶和華回答了你甚麼?耶和華說了甚麼呢?」 38你們若說「耶和華的默示」,耶和華就必如此說:「我曾差人到你們那裏去,告訴你們不可說『耶和華的默示』這幾個字,你們卻說『耶和華的默示』; 39所以,看哪,我必忘記你們,將你們和我所賜給你們並你們祖先的城都撇棄了; 40又必使永遠的凌辱和長久的羞恥臨到你們,是不能忘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