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耶利米受審

1約西亞的兒子猶大約雅敬登基時,有這話從耶和華臨到耶利米,說: 2「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站在耶和華殿的院內,對猶大所有城鎮的人,就是到耶和華的殿來禮拜的,傳講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一字也不可刪減。 3或者他們肯聽從,各人回轉離開惡道,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因他們所行的惡、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4你要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若不聽從我,不遵行我在你們面前所設立的律法, 5不聽從我一再差遣我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那裏去所說的話,你們果然沒有聽從, 6我就必使這殿如示羅,使這城成為地上萬國所詛咒的。』」
7耶利米在耶和華殿中所說的這些話,祭司、先知與眾百姓都聽見了。 8耶利米說完了耶和華吩咐他對眾百姓說的一切話,祭司、先知與眾百姓都來抓住他,說:「你該死! 9你為何假借耶和華的名預言,說這殿必如示羅,這城必荒廢無人居住呢?」於是眾百姓都聚集在耶和華的殿中圍住耶利米
10猶大的官長們聽見這些事,就從王宮上到耶和華的殿,坐在耶和華殿新門的入口。 11祭司、先知對官長和眾百姓說:「這人該死,因為他說預言攻擊這城,正如你們親耳聽見的。」
12耶利米就對官長和眾百姓說:「耶和華差遣我預言攻擊這殿和這城,傳講你們所聽見的這一切話。 13現在,要改正你們的所作所為,聽從耶和華-你們上帝的話,他就必改變心意,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你們。 14至於我,看哪,我在你們手中,你們眼裏看甚麼是好的,是正確的,就那樣待我吧! 15但你們要確實知道,你們若把我處死,就使流無辜人血的罪歸給你們和這城,以及城裏的居民了;因為耶和華確實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將這一切話傳到你們耳中。」
16官長和眾百姓對祭司和先知說:「這人是不該死的,因為他奉耶和華-我們上帝的名向我們說話。」 17國中的長老就有幾個人起來,對聚集的眾百姓說: 18「當猶大希西家的日子,有摩利沙彌迦猶大眾百姓預言說: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
  錫安要被耕種像一塊田地,
  耶路撒冷要變為廢墟,
  這殿的山必像叢林的高處。』
19猶大希西家猶大人豈是把他處死呢?希西家豈不是敬畏耶和華,懇求耶和華施恩嗎?耶和華就改變心意,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若處死這人,我們就做了大惡,害死自己了。」
20有一個人,就是示瑪雅的兒子基列‧耶琳烏利亞,也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他說預言攻擊這城和這地,和耶利米所說的完全一樣。 21約雅敬王和他所有的勇士、官長聽見了烏利亞的話,王想要把他處死。烏利亞聽見就懼怕,逃往埃及去了。 22約雅敬王差亞革波的兒子以利拿單,帶領幾個人前往埃及 23他們將烏利亞埃及帶出來,解送到約雅敬王那裏;王用刀殺了他,把他的屍首拋在平民的墳地中。
24然而,沙番的兒子亞希甘保護耶利米,不將他交在百姓手中,以免他們把他處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