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耶利米和哈拿尼雅

1当年,就是犹大西底家登基第四年五月,押朔的儿子基遍哈拿尼雅先知,在耶和华的殿中当着祭司和众百姓的面对我说: 2“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我已经折断巴比伦王的轭。 3二年之内,我要将巴比伦尼布甲尼撒从这地掳掠到巴比伦的器皿,就是耶和华殿中的一切器皿,都带回此地。 4我又要将约雅敬的儿子犹大耶哥尼雅和被掳到巴比伦所有的犹大人带回此地,因为我要折断巴比伦王的轭。这是耶和华说的。”
5耶利米先知当着祭司和站在耶和华殿里众百姓的面,对哈拿尼雅先知说: 6“阿们!愿耶和华如此行,愿耶和华实现你所预言的话,将耶和华殿中的器皿和所有被掳去的人从巴比伦带回此地。 7然而我在你和众百姓耳中所要说的话,你应当听。 8从古以来,在你我以前的众先知,向多国和大邦说预言,论到战争、灾祸、瘟疫的事。 9至于那预言平安的先知,到先知的话应验的时候,人就知道他真是耶和华所差来的。”
10哈拿尼雅先知就取下耶利米先知颈项上的轭,把它折断。 11哈拿尼雅又当着众百姓的面说:“耶和华如此说:二年之内我必照样从列国的颈项上折断巴比伦尼布甲尼撒的轭。”耶利米先知就离开了。
12哈拿尼雅先知折断耶利米先知颈项上的轭以后,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 13“你去告诉哈拿尼雅说,耶和华如此说:你折断木轭,却换来铁轭! 14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我已将铁轭加在这些国的颈项上,使他们服事巴比伦尼布甲尼撒。他们总要服事他,我也把野地的走兽给了他。” 15于是耶利米先知对哈拿尼雅先知说:“哈拿尼雅啊,你应当听!耶和华并没有差遣你,你竟使这百姓倚靠谎言。 16所以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要把你从地面上除掉,你今年必死,因为你向耶和华说了叛逆的话。”
17这样,哈拿尼雅先知当年七月间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