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耶利米送信給巴比倫的猶大人

1耶利米先知從耶路撒冷送信給被擄倖存的長老,以及祭司、先知,和尼布甲尼撒耶路撒冷擄到巴比倫去的眾百姓。 2這是在耶哥尼雅王和太后、太監,並猶大耶路撒冷的領袖,以及工匠、鐵匠都離開耶路撒冷之後。 3他藉沙番的兒子以利亞薩希勒家的兒子基瑪利的手送去;他們二人是猶大西底家差往巴比倫去見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的。 4信上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對所有被擄的,就是我使他們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去的人如此說: 5你們要建造房屋,住在其中;要開墾田園,吃園中所出產的; 6要娶妻生兒養女,為你們的兒子娶妻,使你們的女兒嫁人,生兒養女。你們要在那裏生養眾多,不可減少。 7我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向耶和華祈求,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着得平安。 8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不要被你們中間的先知和占卜的所誘惑,也不要聽信你們所做的夢, 9因為他們託我的名對你們說假預言,我並未差遣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10「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實現我的恩言,使你們歸回此地。 11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這是耶和華說的。 12你們呼求我,向我禱告,我就應允你們。 13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14我必被你們尋見,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必將你們從各國和我趕你們到的各處召集過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離開的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
15「你們說:『耶和華已在巴比倫為我們興起先知。』 16所以耶和華如此論坐大衛寶座的君王和住在這城裏所有的百姓,就是未曾與你們一同被擄的弟兄, 17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使刀劍、饑荒、瘟疫臨到他們,使他們像極壞的無花果,壞得不能吃。 18我必用刀劍、饑荒、瘟疫追趕他們,使地上萬國因他們而驚駭;在我趕他們到的各國,令人詛咒、驚駭、嗤笑、羞辱。 19這是因為他們不聽從我先前一再差遣我僕人眾先知說的話。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也一樣不聽。這是耶和華說的。』 20所以你們所有被擄去的,就是我從耶路撒冷放逐到巴比倫去的,當聽耶和華的話。 21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論哥賴雅的兒子亞哈瑪西雅的兒子西底家如此說:『他們託我的名向你們說假預言,看哪,我必把他們交在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他要在你們眼前殺害他們。 22巴比倫所有被擄的猶大人必藉這二人賭咒說:願耶和華使你像巴比倫王在火中焚燒的西底家亞哈一樣。 23這二人在以色列中做了醜事,與鄰舍的妻行淫,又假託我的名說我未曾吩咐他們的話。我知道這一切,也作見證。這是耶和華說的。』」

示瑪雅的信件

24「你要對尼希蘭示瑪雅說: 25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你曾用自己的名送信給耶路撒冷的眾百姓和瑪西雅的兒子西番雅祭司,並眾祭司,說: 26『耶和華已經立你西番雅為祭司,代替耶何耶大祭司,使耶和華的殿中有總管,好把所有狂妄自稱先知的人用枷枷住,用鎖鎖住。 27現在亞拿突耶利米向你們自稱先知,你為甚麼不責備他呢? 28他送信給我們在巴比倫的人說:被擄的事必長久,你們要建造房屋,住在其中;要開墾田園,吃園中所出產的。』」
29西番雅祭司就把這信念給耶利米先知聽。 30於是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31「你當送信給所有被擄的人,說:『耶和華論到尼希蘭示瑪雅說:因為示瑪雅向你們說預言,使你們倚靠謊言,而我並沒有差遣他, 32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懲罰尼希蘭示瑪雅和他的後裔,他必無一人存留住在這民中,也看不見我所要賞賜給我百姓的福樂,因為他向耶和華說了叛逆的話。這是耶和華說的。』」